• 謝謝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所有數位發展部的長官、青商會與會的同仁,等一下秘書長會一一幫我們介紹。早上好!很開心今天有機會看到唐鳳部長本人,來拜會數位發展部之前,其實我有做一些小小的功課,數位發展部是新成立的部會,2019 年蔡英文總統覺得是互聯網持續興起的時代,臺灣一定要推動數位的科技,所以成立了數位發展部。

  • 這幾年在唐鳳部長的帶領之下,其實臺灣在數位科技有很大程度的邁進跟發展,包含之前疫情期間的口罩地圖、1922 與簡訊實聯制,都是由數位發展推動良好的政策,所以我想借在座各位青商會夥伴的雙手,給我們唐鳳部長跟數位發展部一個掌聲!

  • 也想跟部長報告,其實青商會是全臺灣、全世界最大的青年訓練組織,我們是國際性的社團,四大社團是獅子會、扶輪社、同濟會跟青商會,我們也是全世界的四大社團裡面最年輕的,我們的成員是 18 到 40 歲,我們在全世界總共超過 150 個會員國。

  • 臺灣很特別,臺灣在青商會這個領域,其實我們是世界排名第四個會員國,會員人超過我們的只有日本、韓國跟印度,我們是全世界排名第四的會員國。其實 18 到 40 歲的青年人員會員人數,目前接近 1 萬人(在臺灣),但是有接近過青商會,也就是陸陸續續超過 40 位轉為我們的聯誼會員,其實全臺灣有超過 30 萬人口,我們在全臺灣是很可以代表青年人的力量。

  • 今天拜會我們的數位發展部,我們也在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其實我有稍微看了一下,部長希望臺灣未來的民眾能夠有數位韌性,數位發展部不只在通訊、資安跟網路各方面,其實更是代表臺灣未來數位轉型的領頭羊。今天第一個重點是,我們很希望針對數位轉型的這個部分,看可以怎麼樣來跟數位發展部合作,因為其實青商會,我剛剛有特別強調,我們是最可以代表青年人的組織,我相信 18 到 40 歲的青年人,應該是對數位科技是最熟悉的族群。

  • 因為在全臺灣的鄉鎮市都有青商會,全臺灣超過 150 個分會,所以我覺得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跟數位發展部合作,並且跟青年人合作推動未來數位科技轉型,這個是我今天來拜會的第一個重點。

  • 第二個部分,其實青商會這幾年一直在推動青年影響力,我開玩笑說 2023 年是青年影響力的元年,我今年也推動跟青年相關的計畫,之前有同仁邀請部長,我們 8 月 5 日有一個「未來城市,青年進行式」的論壇,我知道部長那一天有事公出,這個論壇是很好的例子,青商會打造一個每年固定的活動可以代表青年人發聲,更重要的是,青商會是四大社團裡面最可以跟政府連結的社團,不管是跟政府、中央都常常承辦很大型的活動,我舉例,像十大傑出青年,很多人會以為是國家辦的頒獎典禮,其實我們青商會舉辦的,每一年會在十個類別裡面取才、並且推薦優秀的人才。

  • 若跟數位發展部相關領域的台灣20到40歲優秀青年,歡迎部長推薦給我們,我們的「十大傑出青年」參與者年齡是 20 到 40 歲,青商會參與者年齡是 18 到 40 歲。其實影響力的部分,我們希望跟政府部門有更多的連結,包含明年總會長候選人也希望成立公共關係的部門,我們希望可以拉近跟政府間的距離,我相信政府——包含未來我們的領導人——都很重視青年人的議題、影響力,所以我們透過這一場論壇,整合青商會做了什麼事,尤其針對時下大家很關心的議題,包含永續的議題、ESG 的議題、青年的就業議題,其實數位轉型也是我們很希望推動的議題,今年很可惜唐鳳部長有事沒有辦法來參加,不然很多年輕人都很喜歡聽你演講,我們有稍微統計過,大家都很希望有機會聽到唐鳳部長跟我們分享數位轉型。

  • 未來影響力論壇會持續辦下去,也或許在明年或者是之後,我們有機會跟數位發展部合作,其實這一次的主題「未來城市」,我覺得跟數位發展部也有一些關係,大概是圍繞在永續、青年、數位的這個部分,因為未來城市跟數位有一些關聯性,包含我們找了一些廠商,像是 gogoro、中興保全,不管在能源或者是電動車,跟未來的演進是有相關的,希望唐部長可以指導,以後在數位轉型、數位發展部的部分,是不是也可以給我們一些意見,以上是我簡單的分享,謝謝大家。

  • 我之前在行政院擔任政委的時候,就是負責青年參與,當時也有包含推薦人到「十大傑出青年」,當時還有一個專門來訪問的程序,確保我不是閉著眼睛說一個人,而是真的認識那個人,而且因為我當時才 39 歲,還問我要不要參加,我說把機會讓給年輕人(笑)。當然我現在是中年了,不是可以參加的年紀了,但是我確實同意雙轉型,也就是數位跟淨零都非常需要青年人協助。

  • 我們在數位部民主網絡司裡有專門做數位淨零的淨零合作科,我們的想法是,比較不是幫數位發展部的所有人出去代言,而是我們在數位部裡面,包含產業署、民主司、策略司,其實有很多議程可以跟大家分享,所以我等一下不一定會點名,同仁們想到什麼就直接講。

  • 剛剛是不是有說要快速自我介紹?

  • 謝謝。首先感謝唐鳳部長,請容我這邊介紹:首先是林鼎鈞總會長,是國際青年商會第 71 屆總會長;接著是康祐禎副總會長;接著是法制顧問顏鴻昌;接著是總會長助理張建焜,也是下一屆會長候選人;接著公關宣傳委員會翁祥彬主委;接著公關宣傳副主委康家瑋,同樣是觀光宣傳委員會的林雅慧副主委;接著是李育融委員;接著是李佳霖委員;以及楊政霖委員;我是翔閎,擔任秘書長,謝謝。

  • 也從司長開始快速跟大家自我介紹一下。

  •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能夠來參加這個青商會的拜會活動,我是數位發展部數位策略司的司長,謝謝。

  • 剛剛提到疫情,所有的快篩、口罩一切物資,當時就是由我們司長處理,我們在疫情時互動最密切,現在加在一起變成數位發展部。

  • 大家好,我是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主秘,我叫黃雅萍,很高興今天可以跟大家見面,看到大家活力充沛、朝氣非常充沛,真的非常開心,年輕時代非常有希望。

  • 產業署在推動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對於人才的給予其實事實上也是不遺餘力,希望有個好的交流,未來要借重各位的專業。

  • 各位好,我是數位發展部民主網絡司的淨零合作科李世偉,剛剛部長也有提到淨零科,目前主要辦理黑客松的活動,今年是以民主數位跟淨零為主題來徵件,比較可惜的是已經徵件完成,而且我們是針對國際的部分,希望明年大家可以踴躍參加,謝謝。

  • 部長、青商會總會長及各位夥伴大家好,我是策略司國會聯絡人,我是許文瑞,這一次也謝謝家瑋副執行長促成這次的拜會,謝謝。

  • 我這個大概有看過了,不管是預錄致詞、 3 到 5 分鐘等等的開場,或者派年輕的淨零合作科同仁,我想都是 OK 的,形式就看你們方便。

  • 剛剛也有提到這些推動的業務,不只黑客松,也有非常多相關的活動,未來有一些互相幫忙宣傳,我覺得都很好。

  • 今年包含公關宣傳委員會更認真,希望跟政府部門有連結,公私拜訪是一定要的,我覺得公私拜訪最大的目的是,讓政府部門瞭解青年人在做一些什麼,也瞭解各個部門主責的業務、單位的部分,更重要的是,我覺得在會後我希望可以拉一個窗口,未來數位發展部跟青商會可以搭上線,像有一些活動,比如像這樣子的活動,雙方可以溝通跟邀請,相對來說,如果數位發展部有一些像黑客松的創意或者是在推動什麼業務跟青年有關的時候,可以跟我們配合。其實這個是短期的目標。

  • 至於,長期的目標當然是希望合作可以更密切,像未來是不是可以跟數位發展部合作辦理一些活動,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希望可以長期配合的,因為我覺得合作關係一定是信任感建立之後,一定是從短到長,包含我也好或者是未來的總會長也好,希望未來跟政府部門的連結更深入,並不是我們每年做做樣子、送送禮物,拜會完就結束了,這個是第一個我想要延續發展下去,就是有一個窗口。

  • 另外一個部分,其實青商會一直在推動數位轉型的部分,包含今年組務團隊,像我們的副會長是負責組務,有點像青商會的行政院院長概念,要處理所有一整年的工作計畫,其實我們今年的夥伴也提了很多,我覺得跟數位科技有關的,包含青商會有四大機會,個人、社區、國際、商業,在商業機會的部分,其實我們今年也希望辦一個實體加線上的商展,等一下我們副總會長可以講一下,我們今年跟國家政府部門有合作,我們用線上的方式招攬國外的廠商、國內的廠商,用數位科技的部分,在線上呈現。

  • 但是我不瞭解這個跟數位發展部的工作執掌有沒有相關,我覺得這就是幕僚團隊給我們很好的建議,因為我們以前沒有想過這個,想商展就是在實體舉辦,如果要辦理很大的話,要邀請國外跟國內的廠商集合,但在數位科技的時代,現在政府部門也推動很多線上的合作,可以讓我們參考,我覺得這個資訊很棒,我們團隊就會把這個建議告訴我們,因此我們希望未來數位發展部在國內推動很多數位的部分,其實可以給我們一些資訊,我們可以來協助。

  • 像這場論壇也好,我們團隊也給我們建議,我們應該要蒐集青年人想要問三位總統候選人的問題,因為三位候選人都會來,但是在蒐集的過程,其實很多時候也是用線上的方式,我們要怎麼樣去導流一個固定的模式,更數位、科技的模式來做這件事,產生更好的效果,我想 SOP 跟制度的建議也是我們很想學習的。

  • 我們青商會就是要推動數位轉型,包含今年網站也重新對外招標,既然是代表青年人的社團,網站應該是最多元、活潑,最可以代表青年人的,這也是我們推動的目標。包含其實我們希望蒐集我們會員相關的資料,我們也很想把它做好,但是我覺得更需要專家來給我們一些建議。在數位科技資料蒐集部分,我來之前,我們的副總也有跟我提到,數位發展部一直希望推動公民科技,這一塊我們滿有興趣的,看可以怎麼樣跟想做的事做結合。以上抽象講了一些東西,希望各位長官可以給我們一些意見,包含在未來合作的部分。

  • 第一個是未來合辦活動的窗口,交流一些活動資訊。第二個希望線上商展的策劃,可能我們有一些相關的經驗可以交流。第三個,在公民科技科上,你們會想要邀請不只是你們的會員,而是全臺灣 18 到 40 歲的人來問問題,由三位總統候選人來回答,大概是這樣的概念,這個是第三個?

  • 感謝。有沒有要補充的?

  • 讓我可以補充一下,我們有幾個方向與公民科技滿相關的,就是青年人在參與跟決策的這一段,其實希望可以更加瞭解數位發展部,因為有很多公民科技、實驗場域這個部分的配合,比如像青商會有兩個活動已經舉行好久了,一個是「擦亮世界角落」,它其實跟交通議題相關,所以我覺得是不是有機會比如像之前的黑客松或者是接下來公民科技的部分,可以跟青年參與看透過什麼樣的方式結合。

  • 另外一個方式是有關於淨零碳排,因為我們今年有推「為地球減碳」活動,所以可以在淨零碳排的公民科技上,若有實際的科技技術,或許在青商會這邊可以來做有點像透過我們做對接的實驗場域,因為我們會對接到學生。

  • 第三個部分,我們 8 月 5 日有展覽,這一個展覽其實不管是在創業或者是淨零碳排或者是公民參與,其實在數發部推動青年公民科技參與的部分,是非常正相關的,如果數發部這邊有相關的資訊,可以透過展覽或者是您剛剛講拍 3 到 5 分鐘的片做一些說明,讓更多的青年人可以瞭解這些內容,也幫我們邀請更多的年輕人有機會一起參與。

  • 幫忙擴散這個活動。

  • 一方面讓大家更瞭解公民科技這一塊,讓更多的青年人可以來做這個議題。最後線上展覽的部分,我們是配合國貿局做國際交流,因為剛剛有跟同仁聊,有提到一些國際網路協定其實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對接,說不定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更多的產業也知道數發部這邊國際的網絡協定跟產業端如何對接,以上補充,謝謝。

  • 我們現在的窗口是策略司公關科,之前有建立某種聯繫方法?

  • 概念是這樣子。

  • 司長有沒有初步想要回應的?

  • 不管是建立窗口,或者是支持青年參與,我們會納入未來相關施政目標的參考之一,不管是線上參與或者是淨零碳排都會納入。

  • 我們自己在數位部辦理的一個活動,蒐集 600 位左右同仁對我的一些批評指教,我們接下來每個月都會開直播,這是策略司負責的業務,另外也包含同仁在部內提出創新政策提案的部分,像連署 100 個人時,我就要出來向同仁說明,如果哪一些部分有困難的話,至少在直播裡面要說明理由。

  • 對於公民科技的運用,我們是秉持從自己做起的精神,這裡面牽涉到的一些技術,好比限制 18 到 40 歲我國國籍人可以留言,但其他國家的人就不能留言等等,我們這邊有相關的技術可以提供,我想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平常在操作的一些程序。

  • 我有看到你們最後是要凝聚出白皮書,也有線下討論的部分,這些部分我想策略司都有一些辦理的經驗,這個部分就麻煩策略司。

  • 商展的部分就是在產業署,之前不管在資訊月、雲市集跟很多地方,其實這種 O2O 我們不陌生,請主秘回應一下。

  • 這個部分因為過去幾年 Covid-19 的關係,大家出不了國,其實很多的商展運用線上的方式來處理。即便現在 Covid-19 已經結束、解封,我們還是會做線上跟線下的同時辦理,以現在來講的話,其實業界有滿多去協助做這種線上商展的策劃,當然策展主要是我們,在技術上來講業界有一些可以協助的技術。

  • 我們後來已經跟國貿局合作,其實貿協走在前端,貿協都有提供相關的資訊,而且我們也有跟貿協交流,貿協現在會做一些線上策展的活動,我們覺得滿不錯,剛好有跟國貿局來做這樣的合作,真的是如虎添翼。

  • 當然有一些需要做一些線上展會的交流,不管是技術面或者策展面,我們都可以多聊聊跟分享的題目。

  • 所以人家 8 月 5 日要我們開個攤位,我們要端什麼出去?產業署跟青年最有關的應該是 T 大使的數位青年那一支計畫,對不對?

  • 就我剛剛提的這個問題是做這樣的回應,但就數位轉型來講的話,我們大概兩年前開始推動所謂的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其實就是focus 在雲世代、青年,青年世代事實上是比較可以接受雲端服務或者是數位轉型,所以其實現在像各位都是年輕的企業家,對於企業要運用比較新的數位科技,其實接受度是高的,所以當時在推動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的時候,除了不同的領域,像製造業是由工業局帶領或商業服務業由商業司帶領,又或者一些比較小型的微型企業由中小企業處帶領之外,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平台,除了供給端發展一些適合不同行業與企業,可以使用這樣的解決方式,並且吸引更多的資服業者來做研發,除推動一些新的服務出來之外,我們也打造出一個臺灣雲市集;此外,像青年數位人才的養成,剛剛部長也有提到數位青年 T 大使。

  • 我們嚴選微型企業,是因為比較適合進入數位轉型低門檻的情況下,選擇一些適合他們使用的服務方案,再透過我們補助的企業在臺灣雲市集上選擇方案;事實上政府在這部分也做了很大的數位轉型,因為過去要申請政府的補助,都要透過紙本臨櫃或者是郵寄,但是不管我們在選供應商,有近千種的解決方式,或補助給中小微型企業,都發展在全線上購買,完全沒有落地的紙本,事實上也獲得業界的很多好評。

  • 今年 7 月 1 日剛好滿兩年,我們服務超過 5 萬家的中小企業在雲市集購買雲服務,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若這 5 萬家要用紙本申請的話,可能不知道要排到民國幾年,但是大家可以很快在雲市集的平台上做選擇,包含產、銷、人、發、財,或是更具體一點的軟體,比如很多企業會需要用一些台電的軟體,或是一些企業內部營運管理的解決方式,不管是人資管理或是 ERP 管理、對外行銷的一些管理,這些管理軟體都能夠提升他們的價值,中小企業都可以在雲市集申請。

  • 目前我們覺得除了供需兩方的工具要 mapping 在這上面外,我們訪問到企業最欠缺的是「數位人才」,大家都會討論因為企業擴大、擴增關係,所以不管資管或者是資工背景的人才,在學校就被約走了,但是大家要想另外一個層面的是,很多模組的產生,如部長常常講的 「local、local」,不見得每個人要很專注地寫程式,才可以完成一樣的服務,事實上其實我們需要的是更多會使用這些簡單服務的人,或者是會簡單程式的人,這些人事實上可能在不同的領域,比如是學跟人文相關的藝術、哲學之類的,你說他們是不是可以成為數位轉型的人才,其實絕對可以,我們在 109 年下半年的時候開始推動數位青年 T 大使。

  • 當時我們在想這些非資工、非資管領域的青年若想要走數位轉型的路時,到底要從哪裡開始著手,所以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先募集像各位的企業的意見,也就是想要做數位轉型時需要的數位人才為何,所以當有這樣的企業願意為這些青年打開大門,接納我們這些準備要投入數位轉型的數位青年之後,我們同時也讓這些青年透過這些場域,看看之後想到什麼樣產業型態的公司,並作數位轉型相關的學習。

  • 我們透過五個月的訓練時間,當中會有業師,也包括公司裡面的管理階層教導我們這些青年,募集這些青年一起來學習,從最基礎的「數位是什麼東西」的通識課程,並且教他們數位工具,最後到企業中實習,透過五個月的實戰課程結束之後,企業可以決定與表現好的青年來與他們合作,當青年也覺得該間公司可以提供他很好的職涯發展,也可以主動爭取留在公司的機會。

  • 事實上,我們現在已經到第四屆了,已經培育 1,600 多人,87%都非資工、資管科系學生。另外我們有調查過,結訓之後大概有 50%的留用率,企業剛開始不知道我們要做什麼,但是經過這幾屆辦理之後,企業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專案,他覺得政府在幫他們培育人才,而且學生這段時間就在他們公司一起做演練,所以很快速地讓這些企業一起投入在數位轉型中。

  • 對於青年來講也是很好的職涯探索,在這五個月當中可以瞭解到企業的職場倫理如何運作,還有企業跨部門間通常是怎麼樣來協調與整合,所以國家跟企業一起培育我們的國家數位人才,這一件事我覺得走到現在已經第四屆,都頗受各界好評,非常歡迎各位一起投入數位青年的行列,我們預計在今年 11 月要進行第五屆企業場域的招募,希望各位一起投入,幫我們一起培育國家數位人才。

  • 另外一個是我們正在推動的就業金卡,除了希望留住國內的人才之外,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種工作是無國界的,我們也希望招募國外的數位人才,可以為我們國內的企業來做服務,因此我們推動跟數位經濟領域相關的就業金卡,以吸引國外的庶民才可以到國內做數位服務。以目前來講,我們推動才一個多月,就有百件的案子來申請,所以如果有這樣的需求,還有國外的數位人才,很歡迎大家來申請我們的就業金卡,會提供很好的福利,並且吸引他們留下來,以上介紹。

  • 我快速補充,其實就業金卡並不是最近才推的政策,只是之前多數都是拿經濟部的就業金卡,很多數位人才月薪都在 16 萬以上,在疫情的時候專程來台,但因為當時沒有金卡,所以進不了臺灣。但很特別的是,現在的數位就業金卡與以前的就業金卡有點不一樣,綜合 2016 年我剛當政委時,以太坊的創辦人有來跟我對談,他當時絕對是青年,但他沒有固定的雇主,也沒有 16 萬的月收入證明,更不是博士 500 大學校的博士後四年,因此當時我們研議的那些條件,他都用不到,即便當時他在比特幣或其他創新創業網路工作已有非常久的貢獻,他還是無法取得資格,所以我們那時就想說,就算這樣 22 歲的人,可以證明八年以上的時間,在網路具有貢獻,即便不一定是程式開發者,數位內容產製者也可以,只要有八年這種可有佐證的貢獻,我們就發金卡,這是跟以前頒發最不一樣的條件,以前的就業金卡要到中年才比較容易拿得到,數位部是第一個發給國際青年金卡,這是特別的一點。

  • 回過頭來講,我致詞可能會一直都是在講就業金卡或者是雲市集或者是 T 大使,我看你們跟內政部合作的關係,其實也花很多時間在地方創生或社區營造活動等等的這些主題上,這也是產業署跟經濟部最大的不同,剛剛提到無論是 T 大使或者是雲市集,我們都有特別照顧到包含地區型的合作社或是地方社會創新組織,也就是影響力組織,所以在我們的分類表上,可能只是一個有稅籍登記的商號、可能是工作室、合作社或者是協會或者是經濟會等等,因為地方創生有各種型態,但現在每一種型態都可以來申請雲市集或者是 T 大使的服務,這反而是我比較想要傳達的訊息,簡單來說,不會像以前那樣,很像登記在哪個部就是只有那個部跟你有關係,現在人民團體就算登記在內政部,我們的雲市集 T 大使也會為他們服務,大概補充到這邊。

  • 瞭解,我這邊再補充一下,因為明年總會長的候選人也有來,看有沒有什麼問題來請教一下。

  • 如果我順利當選的話,我們希望在明年度可以推動青年公共政策委員會,因為剛剛聽了這麼多的東西,我發現最大的問題是,雙方的互動跟交流機會不多,但其實有滿多的服務是針對中小型企業,就如同部長所說的商行號,這其實滿符合青商會中需要服務的組織,所以我覺得是不是有機會在今年底或明年,未來可以在青商會建立一個比較直接性對談的部門?同時讓我們更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一起加入。

  • 再來是淨零碳排的這一件事,這個是大家都在做的。上兩個禮拜我剛好有跟一個單位去談淨零碳排這件事,其實我們青商會除了做為地球減碳 1,000 公斤以外,我覺得是不是可以藉由數位部的一些訊息或者是國外的訊息當中,讓我們知道在做什麼活動的時候,也可以做到碳中和?我覺得不是只是減碳而已,而是讓我們怎麼樣做到碳中和的這些事。

  • 最直接的東西其實就像剛剛講的碳權交易,臺灣現在沒有辦法再做,因為有自願性跟非自願性,自願性的這件事其實就是碳交易,我們知道現在有很多民間單位已經在做這件事,中小企業尤其是製造業,都已經接收到國際上要求要做到這一件事,我覺得中小企業或者是我們青商會可以率先由我們四大社團當中來做這一件事,除了活動的碳中和之外,還有很多淨零碳排的事情,這部分我們也需要跟數位部做更多直接性的合作,我們已經有很多動作走在前面了,還有很多宣示效益的部分,但其實我覺得應該可以效法數位部,走到更進的一步。

  • 包含剛剛提到已經進行到第四屆,但我們好像都不知道這些資訊,青商會其實是由青年組織的單位,我們跟很多單位互動的時候都有發現這個問題,我們跟新北市政府互動時一樣,不知道某些資訊。但就像我們總會長所提的,除了每一年固定拜訪之外,或許有更多的工作計畫、機會一起合作,這樣才可以讓許多政策的推動往城鄉、地區續行,包含剛剛提到地方創生合作,就會有更多的多樣性,並不會單一隸屬在哪一個部門、對接在哪一個單位,所以是不是有這個機會在下半年可以開始建立關係,也就是在下一次合作可以更直接一點聯繫,這樣對雙方彼此在推動任何事務上,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 確認一下您的意思,你剛剛提到在數位部有直接跟青年對接的單位或者是窗口或者是部門,因為我之前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副召集人,我們理解到各部會都有提出他們認為可以在這個業務上跟青年對接的所謂「青年諮詢委員」,現在院青諮委員是民主司彥霖,但是我們自己倒沒有在部裡面像教育部青年署專門的青年諮詢常設機構,您剛剛提的比較像這種嗎?或者是其實這些人跟你加個群組就好了?

  • 其實工作群我覺得不一定像青諮委這樣,因為我也是上一屆青諮委,但是我覺得更直接其實建立一個群組,訊息推廣可以更加清楚,這也是我為什麼明年度如果順利當選後,我想要成立青年公共政策委員會,就是獨立出一個新的部門,如同我們正在進行的公關委員會一樣,其實可以加強那個深度,並不只是公關的活動,我們跟新北市政府的合作是,因為新北市後來成立青年局,他們內部也提供了一、兩個對口出來,直接建立群組,讓彼此活動的互動更加快速。

  • 我瞭解,並不是要求形式性的東西,而是要實質合作。

  • 第二個,我想淨零的部分,這個確實是像我們不管是自己舉辦展覽或者是雲市集上面,我們跟很多資服業者都提到中小微型事業,盡可能不要讓它傷荷包的情況之下來做一些碳盤查的活動,我想這個是最基本的,有了這個概念之後碳交易什麼才有依據來做,不曉得這個淨零科有沒有什麼再分享的?

  • 淨零科這邊補充報告,因為數位部現在成立其實也還沒有滿一年,在民主司淨零科的部分,其實是要用開源的技術來做碳規劃、碳盤查、碳計算等工具,既然以開源為基礎,以後會成為用公民科技建立的數位公共財,數位公共財到最後就不用錢。

  • 未來落地的部分就會很多機會可以跟青商會合作,既然已經是開源了,應用端的部分就看怎麼樣落地,其實數位部也有舉辦點子松,像 8、9 月有做一些 CIP 的審議式民主的論壇,也很歡迎青商會的夥伴可以一起討論有關於公民科技的議題。

  • 歡迎到點子松網站上去填問卷。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詢問的?

  • 部長、各位好,很開心今天到數位部,並聽了很多長官的分享,其實跟我現在在做的事有點 match,我是傳統產業的塑膠業,因為最近正在配合一個計畫叫做「智慧機械跟淨零減碳」的補助,其實有遇到一些類似的問題。剛開始從傳產接觸到科技的過程中,你會發現那個專業人才講的話,我們有點聽不太懂,我發現科技領域的人知識跟年齡是沒有成正比的,你會發現他 20 幾歲,但是講出來的東西很像在聽天書,很像部長給我們的感覺。我們做很多日商體系的業務,您在日本滿有名,他們專門負責數位大臣 80 幾歲,日本民眾故意拿日本的數位政策跟台灣對比。依此,我想表述臺灣特別尊重年輕的人,在科技這個領域,年齡是跟知識不見得成正比,因為年輕人學習的速度太快了。

  • 舉例來說,我最近開始接觸到 data center,也因為剛剛有講到,我會覺得這個東西對我們來講是個機會,像新加坡的總會長前陣子有跟我們談,考慮 data center 放在臺灣或者是新加坡,我們還在思考如果設在新加坡會產生什麼問題、設在臺灣會產生什麼問題,但是剛剛提到的這個問題,可以派人解決這部分的問題。

  • 這個延伸到另外一個新的問題,因為現在科技產業越來越進步,其實我們企業主跟青年人對於這樣的轉化是不適應的,像現在有區塊鏈、去中心化金融、AI 等等,延伸的是一個新的場域出來之後,問題也來了,這通常跟詐騙也掛鉤,因為這個東西太新了,很多人明明表達這部分的專業知識,雖然才 20 幾歲,有符合等級的專業知識,但講起來就像詐騙,因為很多人會截取不懂的部分來騙保證獲利,所以變成這個行業在我們社團當中成為很尷尬的產業,所以我們在想到底要不要留這個產業在會內;其實對我們青年人是有幫助的,但是他講出來的話像詐騙,我們有什麼樣的模式,如何把優秀的人才留在青商會,不要讓他很像是詐騙集團。

  • 像這種跟年齡不符的專業知識,如何透過數位部扭轉印象?是不是可以透過一個管道,在您的監管之下也可以,也就是他今天講出來的商業模式其實是用科技的方式提供創新,當數位部所提供的資訊,我們就會相信不是詐騙,我覺得這個問題對我們現在目前的產業是有實質性需求,以上。

  • 就是怎麼樣區分泡沫化的部分,也就是跟真的有貢獻的部分,我想這真的是非常好的點,這個其實也是民主司研究的題目,也就是怎麼樣確保對社會的貢獻是放在一個大家可以稽核的地方,並不是很像自己講了,然後本益比就變得非常高,我想這個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部分,謝謝。

  • 看大家有沒有其他要詢問的部分?

  • 我想要最後做一個簡單的總結,我們剛剛講到一個很大的重點,希望未來數發部跟青商做實質交流,部長可以提供給我們一個窗口,讓我們可以拉一個群組來交換雙方的訊息。

  • 另外,我很希望數發部在推動數位科技的時候可以想到青商會,我剛剛強調我們是全臺灣最大的青年組織,我們有超過 30 萬對青商會有感的年輕人,這個平台很適合推廣政策,甚至做一些實驗。

  • 此外,除剛剛特助有講到有一個窗口以外,其實我剛剛有想到,因為青商會有 152 個分會長,這 200 人是全臺灣青年領袖,因為可以當到某個分會的會長,也就是代表鄉鎮特別優秀的青年人,我們每一年年底的時候就會推出分會長,是不是有可能邀請數發部想一下國家未來數位轉型的數位科技透過分會長們推廣,因為只有我們懂沒有用,資訊的傳遞是逐層遞減,好比當下只吸收 30%資訊量,但回去推廣時卻只剩下 10%或者是 5%,我覺得這個是很可惜的。

  • 換句話說,我覺得要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或許可以利用每一年年底的時候,也就是推舉出全臺灣 200 個領袖時,數發部可以幫我們講個課程,不用很長,50 分鐘、1 個小時即可,分享未來臺灣數位科技發展、正在推行的政策,可以與我們所有來自各地方的青年領袖如何跟數發部合作,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方式,到時也可以邀請一下數發部。

  • 其實我覺得講到淨零碳排的概念,因為其實我們青商會一直很希望走在前面,但是 ESG 跟淨零碳排是非常新的概念,其實我們一直在想說如何透過數位的方式來做統計,我覺得不管是青商會的活動做了多少的好事,或者是青商會的企業如何來協助淨零碳排這一塊,我們很希望政府告訴我們說一個模板、數位的方式,將我們做的事換算達到多少淨零碳排,並且讓我們年輕人摸索,像我們有找自己的團隊、老師、專家共同訂出一個標準、量化表,讓所有的分會在辦活動的時候,可以搜集資訊,最後做成青年政策白皮書並提供給政府,我覺得這樣事倍功半,但我們不是最專業的,最專業的都在數位發展部,你們可以來教導我們,看怎麼樣做,我們才可以把所有好事的成果展現出來,我覺得這個是我很想要提問的問題,未來數位部是不是可以協助我們?

  • 另外,8 月 5 日的論壇,我相信每一年會持續辦下去,我們希望數位部可以給我們更多的協助,不管是擺攤或者是錄製影片也好,我更希望是可以告訴我們在蒐集青年議題這一塊,因為我們這個論壇核心的主題就是我們要代表臺灣的青年人發聲,我們也要挑戰三位總統候選人,若想當總統,青年人的問題要講清楚、說明白,告訴我們可以給我們什麼協助。我去年拜會蔡總統的時候,我也有問過這個問題,她也說我這個問題問得很好:針對年輕人的部分,目前只有針對 18 歲以下,政府有主責的部門,但是針對 18 到 40 歲,也就是青商會這個年齡層,國家政府組織、行政院底下,並沒有專門針對要負擔最多社會責任(包含對幼、對上)的青年人部門,也就是最可以代表臺灣未來的這些年輕人是沒有主責機關的?所以我們白皮書送進去後,我也再問一次總統:「請問未來這個東西送出來之後,哪個部門要來協助我們把這些政策落實,或者是哪一些部門來回應我們的這些政策?」我大概點了一下我們剛剛講的一些部分。因此,我希望今天來拜會,真的有很多青年人可以與政府合作,希望辦活動的時候,要想到一下我們青年人,以上。

  • 我們之後就組成這樣的工作圈,剛剛提到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包含商展跟策展的部分,這個就麻煩產業署,剛剛聽起來關鍵字我聽起來最多的是產業署,但是包含如何聚集青年人的意見,甚至如何讓三位總統候選人有系統地瞭解到青年人的訴求,這個我想比較接近的是數位策略司,可能麻煩策略司,這當中所有跟淨零或者是公民科相關的,再請民主司協辦。

  • 等於是兩件不同事情的窗口,因為聽起來這比較像是你們的核心業務,但可能訴求變成要回到青輔會時代或者是青年會報的時代,比較像青年參與的部分,這部分確實跟數位轉型另外一方面的關係,並不是透過產業的方式,也不是透過聚集大家意見的方式,這部分是在策略司沒有錯。

  • 再補充一下,我們青商會希望可以發揮一些功能,因為我們是全世界最大的青年公民團體,不管是你們在蒐集青年人的意見或者是公民的 data 的時候,你們只有政府單位自己做,我們全臺灣鄉鎮的,可以幫忙蒐集,假設可以回報什麼樣的 data 或者怎麼樣的議題蒐集,我們可以來做相關的內容,並不是有求於你們,其實可以做一些政策上的協助。

  • 像點子松問的問題是 「2040 年怎麼樣的未來才是我們現在值得投入科技預算」的問法,以前都是未來四年,而不是直接到 2040 年,但是其實是有差別的,如果我們問的是四年後,其實大概都是青年、中年這一代的人會比較有想法,但是當我們問 2040 年,主角就變成青少年,感覺就不一樣。

  • 2040 年時,現在的青少年是真正主持一切的人,所以我們的點子松,其實這次也試圖,甚至包含到中、小學進行相關工作坊,其實 18 歲以前預備青年這一個部分,我覺得確實我們畢竟不是國教署,我們可以碰到的真的有限,相信透過地方部會等等,甚至親子一起,也就是從 40 歲到 18 歲,再從 18 歲往下到 12 歲,我覺得這個部分大家可以一起來合作,讓點子松的概念可以擴增到更多人,因為只要越來越多人寫說在 2040 年希望看到怎麼樣的未來,甚至透過一些問卷的方式來表達,AI 在這個過程中,哪一些是可以做、哪一些不可以做,哪一些事是要幫助大家、哪一些事是有危險的,這些事一下子就變成我們政策的參考。

  • 瞭解,謝謝。

  • 那就幫忙特別發送點子松的訊息出去。

  • 今天有特別帶來。

  • 其實像 8 月 5 日的活動,我們可以跟數位部合作,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好政見,這部分想要再跟窗口聯繫一下,因為我們最近就要做這件事,將在 8 月 5 日之前先蒐集一份意見,然後再在現場用 slido 投票,詢問總統候選人。

  • 其實青商會剛剛有提到年齡層是 18 到 40 歲,所以有很多人剛出社會,可能創業中或者是準備要創業,很多年輕人在這個階段還沒有創業成功的時候,資金會比較缺乏,其實這也很現實,不管創業也好或者是辦活動也好,錢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數位部是比較年輕的部會,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預算,像有什麼專案,針對創業的人,像我知道國發會就是有一些創業基金可以申請,政府就可以提供補助或是怎麼樣的合作,或者是政府當股東,數位部如果有這樣的專案或者是預算,也可以讓青商會知道,我們可以把這個資訊宣傳下去,如果有相關的人有需要,也可以跟數位部申請預算。

  • 沒有問題,獎補助都在產業署,這個會後產業署可以提供。

  • 我們跟其他部會比較特別的是,我們也有跟群募平台合作,像今年產業署有一個叫做「公益創新」的計畫,找到 100 個有公益性質的數位創新,然後裡面挑 50 個來協助這些人,包含 FlyingV、嘖嘖、挖貝等群募平台來進行群眾募資,不但是扣合群眾募資,而且群募看多少錢、也看多少人,只要募到的人多、錢也沒有那麼少,這樣子我們就會提供最多 500 萬的獎金,所以這個跟別的部會不太一樣,如果是補助,其實要做到什麼、要怎麼做,部會都會給你一些指導,但是在數位創新上,我們看重的是創意,所以給的是獎助,並不是補助,等於不管用什麼方式,可以獲得這個群募,也就是人跟錢的肯定,獎助金最多 500 萬。

  • 這個想法比較是先證明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我們對於這個影響力獎助,並不是在一開始透過共同投資,也就是幫你做議程設定等等,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相信大家的創意,並不是我們可以完全 top down 指導,如果有 top down 指導,還有別的部會在,所以我們不管總統盃黑客松、點子松、公益創新等等,大概都是要解決永續問題,只要是在永續發展 17 項目標裡面,怎麼解決都是你自己選定,但我們還是有編列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