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謝謝各位媒體朋友歡迎參加數位發展部的媒體茶敘,先向大家簡介一下今天茶敘流程,我們會由部長向大家簡報數位部的政策跟工作重點,接著會回答大家的問題,事前有先把提問的 sli.do 連結給大家,部長會優先回答 sli.do 的問題,在部長簡報過程中有任何的問題也可以隨時再上去追加提問。

  • 先向大家介紹今天出席茶敘的長官,當然首先是數位部唐鳳部長,接著今天到場的長官是三位次長全員到齊,等一下被唱名到的時候,也請各位長官跟大家揮手致意,政務次長闕河鳴、政務次長李懷仁、常務次長葉寧,還有兩署及資安院長官,產業署胡貝蒂副署長、資安署林春吟副署長、資安院何全德院長,這個是我們今天出席茶敘的長官。

  • 在進入部長簡報之前,我們先請大家欣賞一支影片,這是我們數位部的工作報告,請同仁開始準備我們的影片。

  • 謝謝。我們接下來請唐鳳部長幫我們介紹數位部的政策。

  • 謝謝大家今天來。影片要從一開始播放,這很重要,因為是有順序的,先有電信網路,才有雲市集。接著,先從第一張簡報開始。

  • (簡報第 2 頁)今天對外第一次正式宣布,行政院已經核定短碼簡訊 111 這個號碼,這個號碼是我們看到很多不同的公部門送簡訊給民眾的時候,現在因為用很多除了一些機關有自己的短碼,好比像 1922、1988、165 這些是大家熟悉的,但是如果其他的機關傳 10 碼給大家的時候,有時候反而被認為是詐騙,所以對我們民眾區分什麼是政府來的簡訊是不利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挑一個三碼裡面我們認為最好記的號碼,也就是 111,所以以後收到政府機關簡訊的時候,只要可以看到是三碼的 111,就可以知道是政府來的。

  • (簡報第 3 頁)我們會在下個月確保中央機關裡面,願意首先來導入的,我們就調整我們的程式,但是最後的目的是各級政府機關,包含地方政府都可以運用這樣的方式讓大家容易記憶。大家如果記得的話,其實去年就規劃另外一個服務,也就是「gov.tw」短網址,那時還有指揮中心每日記者會時,總柴幫我們宣傳的。這個運作到現在已經有 2,300 萬左右的轉址次數,已經變成大家相當相信,只要是 「https://gov.tw/」 開始的縮網址不但是好記,也可以放在簡訊、有限制字數的地方傳播,所以這兩個是互相搭配的。

  • (簡報第 4 頁)我昨天也簽出 Wi-Fi 6E 的公文,所以 Wi-Fi 6E 是確定可以開放,不過數位部的全民數位韌性,所以我們同時在開放像 Wi-Fi 6E、5G 專網等等會提到的同時,我們也在意的是,怎麼樣運用這些最先進的技術去確保發生任何重大災害的時候,我們都可以即時來應變,確保大家的通訊是順暢的,所以我們這邊是有一張全圖,就分陸、海、空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在陸地方面,我們會接下來在 9 月、10 月有兩次跟消防署配合國家災防日的演習及南投訓練中心的驗證,確保我們小規模的災難漫游,也就是任何一家行動網路失效的時候,可以漫游到其他還有留下來的行動網路,確保怎麼樣的通訊都是順暢的,特別是針對消防、災難救助等等的人員,我們會有寬頻的 PPDR 的設置,確保這不是只能對講機、甚至可以傳即時的影音頻寬都沒有問題,甚至是遙控的方式來進行救災等等,所以這部分是陸地的部分。

  • 在海上的部分,我們會鼓勵增建國際的海纜站,然後也強化海纜的防護機制,特別是今年大家可能記得 2、3 月的時候,台馬海纜發生故障,所以我們今年也核定補助台馬海纜 4 號會在 114 年底完成建置。除此之外,我也帶著大家一起去馬祖進行應用訪查,在那邊實際測試了,如果海纜再出什麼狀況,我們即時切換成微波,微波如果再出什麼狀況,即時切換成即時非同步衛星,這中間都是非常順暢,而且不會像之前那樣花比較久的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切換,這就是所謂的應變韌性。

  • 在空中方面,大家也有看到非同步衛星的驗證計畫,已經很順利,我們大概今年底之前,我們就會有 11 個接收衛星訊號(hot spots),旁邊的人可以用 Wi-Fi 連上,以及 5 個基地台衛星後傳鏈路(backhaul),我們接到之後還可以再用像 5G 這樣的網路傳播給一般像手機等等;當然到明年年底前,我們會有 700 個 hot spots、70 個 backhaul,跟國外的 3 個,加起來有 773 個點,這些點都是為了像剛剛提到,如果是海纜等等完全被干擾或是中斷的情況之下,我們可以透過非同步衛星讓各位新聞工作者,還是如果要跟國外視訊、發報導等等,都可以保持相當的頻寬,這是非同步的部分。

  • 除此之外,有一個時事題,也就是太平島的狀況,剛好因為這 700 多個點裡面,很多點的位置是可以調度的,所以我們接到這樣的訊息之後,我們也立刻配合海巡署,所以我們會把其中一個 backhaul 放到太平島,很快會有具體的時程來跟大家報告,這樣因為是後傳鏈路,所以收了非同步訊號之後,就可以分享出來給島上的民眾使用,希望這對數位韌性,包含通訊、應變兩個韌性都有幫助。

  • 除此之外,我們當然會繼續加強偏遠地區的訊號涵蓋,也會繼續開放商用的衛星頻率,剛剛講的這 700 多個點是由我們來調度,確保緊急的時候都可以使用;當然在商業上,特別是在移動中,像船上、飛機上,這個平常就非常有用,所以目前包含愛爾康、隴華,我們已經核准了,接下來有第三家叫做「台亞」,後續有很多其他業者跟我們接洽,表示他們對於商用是相當有興趣。

  • 簡報第 5 頁,剛才提到我們有開放 6GHz 的頻段給 Wi-Fi 6E 跟未來 Wi-Fi 7 來使用,這個頻段的好處是,可以滿有效地提升大概 2、3 倍左右總傳輸的頻寬傳輸量,這個對於好比像以前帶 VR 裝置,常常都要連一條線到電腦上,現在中間那一條線就可以用 Wi-Fi 6E 或未來 Wi-Fi 7 取代,這是大家想要用就可以用,有點像公園綠地,也就是公共空間那樣子,但是如果特別是在戶外,有自己不受干擾頻段的話,像別墅一樣,我們也同時有 5G 專網的辦公室。我們這次回應了需求,不管是彈性設置、應用開放、簡化程序等等,相信業界都滿有感的,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收到相當多的提案,所以我們會跟公協會組成「5G 產業垂直應用推動小組」,我們大概今年 8 月會選出至少 30 家企業來給予補助,讓大家看到 5G 專網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上。

  • 大家可能比較有感的是,我們跟文化部合作,在兩廳院全亞洲最大 5G 的展演場域,不管是在兩廳院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有相當於接到以太網路線那麼好的寬頻、低延遲的訊號,這樣子就可以加強非常多融合實境、各種新互動的方式,都可以在那邊進行體驗。

  • (簡報第 7 頁)當然全民防詐是刻不容緩的事,大家在打詐綱領 1.5 版裡面,我們當然是支援的角色,懲詐、把人關起來等等部分不在我們部;但是我們的部分是防詐,從源頭就預防詐騙。

  • (簡報第 8 頁)這張簡報可以看到因為我們是綜合性電商的主管機關,所以很多防詐的工作,一開始就讓這些電商不至於有個資外洩的情況,一開始就讓詐騙集團沒有辦法取得大家個資,後面這些釣魚、各種詐騙的攻擊等等,比較不會有材料可以發生,大家可能知道我們已經跟相當多的電商,包含博客來、momo、friDay 都導入隱碼服務,意思是之後當你提供手機給他的時候,以前是直接他提供給物流士(物流公司),但是現在是經過一層隱碼的服務,所以物流朋友收到的其實是一串代碼。但是這一串代碼掃碼之後或是手機直接撥之後,雖然可以聯絡到你,但是他還是不知道真實的手機號碼,或者是送達之後這個代碼就失效,之後就不會透過物流或是其他下游的方式,像大家個資外洩的情況,應該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控制,我們非常感謝三大電信業者,我們今年 7 月舉辦物流隱碼研商會議,三大業者都同意來配合共通隱碼介接的標準,所以我們會繼續舉辦這樣的技術交流,儘快讓後面包含感興趣,像東森、PChome 都有場域驗證或者 Coupang、Yahoo 等等都在洽談,可以儘快在三大電信的協助之下,全面導入隱碼技術到電商當中。

  • 另外,也是大家相當關心的就是第三方支付的情況,這張圖包含事前預防、事中處理的流程圖,我們接手第三方支付的工作之後,我們就立刻開始跟產業溝通,也擬訂第三方支付服務業防制的洗錢、打擊資恐的指引手冊作為法遵的依據,外界都認為沒有達到法遵的話,其實不應該再讓沒有達到法遵的第三方支付業者來取得像虛擬帳號等等的詐騙常用手段,所以我們現在已經在 7 月公告也開始收件,稱為「能量登錄制度」,來確保第三方支付的業者在法遵聲明上,符合洗錢防制法的種種規定上,如果沒有完成的話,接下來我們會公布哪一些有完成,但是沒有完成的,像銀行的業者就會知道這個名單之外,他都沒有完成法遵跟 KYC,這些銀行業者就可以說這些不再提供虛擬帳號的業務合作,或是簽訂信託或者是履約保證金等等服務,就不再提供了。

  • 雖然我們不能代替金管會要求銀行怎麼樣,但只要我們這邊有這樣的「能量登錄名單」,監理機關就可以據以請銀行業者來考量,第三方支付哪一些是可以信得過給虛擬帳號,哪一些可能不要再給虛擬帳號。

  • (簡報第 10 頁)另外,像剛剛提到隱碼技術,也就是手機號碼的轉碼,其實現在國際上有非常多新興的技術,這些都泛稱隱私強化技術;舉例來講,像很多雲端運算因為算力相當高,要訓練一個機器訓練模型、AI,會把自己的資料放到雲端來運算,但因為這些很可能是隱私或者是機密等等資料,以前運算這個資料的人就一定看得到你的資料,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現在新興很多技術,像同態加密,你加密過後再給他,運算時完全沒有辦法解密,可能不知道在運算什麼,但把運算結果回給你的時候就可以解密,可以得到運算後的結果。也就是說,可以對加密後的資料來進行運算,即使運算方他被駭進去,但駭客拿到的這些資料,因為沒有這些解密的方法,所以也完全不知道提供什麼資料,可以看到是根本上杜絕相當多的資安風險。

  • 當然以前要導入同態加密,需要非常非常高的算力,所以一直沒有商轉,但是最近一、兩年研究工作開始落地了,我們會跟國內、外的機構,包括工研院,還有這次去以色列也有談到的一些新創一起合作,儘快在國內找到隱私強化技術的實證場域,從根本讓算資料的人不一定看得到資料,這樣很多資安的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

  • (簡報第 10 頁)大家也知道我們有一個叫做「MyData」平台,最近大家有看到的是我們跟警政署合作的刑事紀錄證明書,俗稱是「良民證」,以前是一定要臨櫃,現在透過「MyData」平台,就可以做到網路申請、線上付款,然後以郵寄的方式送達。又或者像以前需要兩個人合辦的,像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的識別證等等,這些現在雙方在線上,都可以辦理成功,所以像這樣多人同時在不同地方申請線上服務的方式,各個地方政府,我最近去拜會,像很多地方政府對他們來說,很多人戶籍地不在這個縣,但是需要使用這個縣的服務,透過 MyData 來做這種跨縣市的身心障礙停車位等等的這種驗證都非常方便,所以我們未來也會繼續透過 MyData 推動個人化資料自主服務的提供。

  • (簡報第 12 頁)接著討論資安聯防,大家知道在網際網路上跟傳統的狀態不一樣,並沒有地緣的遠近,只有價值的遠近,我們如果是有類似的價值、運用類似的軟體系統,我們碰到一個資安攻擊,我們想辦法應付掉,其實民主盟友雖然可能在很遠的地方,但是其實網路是光速,所以攻擊者可能下一分鐘就找到他了,所以他會需要跟我們這邊聯防,知道我們發生什麼事,我們如何應對。

  • 當然接下來的這個也是滿大的突破,因為現在各國都相當對我們資安聯防方式非常有興趣,像 W3C 等等的這些國際組織,以前都必須要跟國內的 NGO 合作,透過民間的民意才可以參與這些活動,在過去一年就用了正式的政府組織名義,參加相當多這樣的國際組織,像大家在影片當中也有看到,像我是數位部長,可以到以色列,而且公開跟他們談要怎麼樣聯防,這在以前都是沒有過的事情。所以加入國際組織,以聯防韌性的角度,這是我們在最近一年相當多的突破,都是發生在這邊。

  • 除此之外,簡報上的「The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CIP),也是透過這樣的國際組織去跟 OpenAI、Anthropic 去發展這些最先進 AI 技術的時候,是有納入我們這邊對 AI 要怎麼樣使用、調整,以及怎麼樣驗證,資安院接下來也會有 AI 驗證相關工作的考量,這些也是相當令人高興的一些發展。

  • (簡報第 13 頁)剛剛已經提到資安院,今年正式成立,確保不管是發生在民間或政府,因為剛剛提到用的是類似系統,所以我們要導入像零信任防護技術,我們必須跟零信任的廠商,包含國內跟國外來加強整合,像剛剛提到發生資安事件時,我們也導入了 STIX 2.1 的標準格式,去確保不管是民間、政府部門或是跨國,發生這些資安事件的時候,可以即時機器對機器對接。我們這邊採取的應變手段,其他的民主盟友可以知道,反過來也是一樣。

  • (簡報第 14 頁)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是 T-Road,也就是全國個資的 A 級機關,會在明年年底前輔導這些,全面導入 T-Road 跟零信任的做法。當我們這樣宣示之後,我們也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機關,包含地方政府都說願意用 T-Road,也就是跟對外服務的網路區隔開來的專門傳輸通道來做資安上比較有保障跨機關的資料傳輸,除了提供技術諮詢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會有一個《政府資料傳輸平台管理規範》,所以包含網路向上集中、相關管理工作,這些都是我們很積極在輔導地方政府,所以不只有中央的機關而已。

  • (簡報第 15 頁)接著是資安產業的共榮,所以像晶片的檢測標準,去年 9 月就跟 SGS BrightSight,與中興大學、成功大學有成立一個晶片安全聯合檢測實驗室,而且國際的標準組織 GlobalPlatform 也跟我們簽署合作備忘錄,確保晶片安全標準跟國際接軌,不管是物聯網或者是晶片的供應鏈,在國際上現在大家看到 M.I.T.(Made in Taiwan),這個「T」也是「Trust」,也就是能夠信任這樣的做法。

  • 除此之外,CYBERSEC 國際資安大會,我們也非常積極參加,同樣是由蔡總統親自主持、開幕,這次是來自 16 個國家,大概 1.8 萬人參加,所以不管是 SEMI E187——獲得 2023 年 SEMI 國際標準貢獻獎的資安標準,或者是剛剛講到各行各業數位轉型過程當中,導入新興資安產業的工作,這些都是讓國內的資安產業在國際上很像以色列那樣,大家聽到這是臺灣來的,DEFCON CTF 得到第三名,非常厲害,而且也可以知道這是經過實戰測試驗證,沒有問題的,在國際上就可以打開更多的市場。

  • (簡報第 17 頁)此外是社會共融發展的部分,6,000 元大家應該都已經領到了,就不特別講太多;但是我還是特別講一下「#沒出事=有做事」,因為週年大家會問什麼事最有感,但是按照數政司副司長的說法,我們做 6,000 元這個工作是要讓大家最無感,也就是最沒有痛感,從想要實際領到,最好完全不要感覺到有一個資訊系統的存在,這個是最好的。

  • 這次真的是相當成功,而且也沒有出任何狀況,所以我們接下來有一個概念是叫做「數位公共建設」,用這樣的一套系統,之前已經服務過教育部、勞動部、財政部,之後任何的部會,甚至包含地方政府有類似發放,不一定是錢,可能是物資等等的工作,可以用這樣一套共用的公共建設,不需要自己從頭開發、從頭做無障礙測試等等,像這樣公共建設做法也很高興獲得國發會主計總處的認可,不管是在 6,000 元或是跨境分持備份等等都取得了明年相關的公建計畫跟預算。

  • (簡報第 18 頁)雲市集當然這邊也再次強調,上面的軟體服務是民間開發,並不是數位部花錢開發的,包含客戶管理、企業內部管理、支付 PoS 銷售系統等等,都在上面經營相當好,除了之前本來就有中小企業來申請,補助最多 3 萬之外,在今年很特別是包含合作組織、NGO,也就是社會創新組織,都可以在上面申請,很容易達到數位轉型也有專人去做輔導,所以現在看到很多在人口密度低的地區,但是還是要行銷,還是要把品牌擴散到全臺灣、甚至是全世界,但是註冊的方式並不是一家公司,甚至是商號或者是協會等等,這都已經開始在使用雲市集的資源,這是我相當高興的。

  • (簡報第 19 頁)這個是 Vitalik Buterin,他拿到數位金卡之後,因為他是以太坊的共同創辦人,我們前兩天有一起錄一個 podcast,他就問說愛沙尼亞有自然人憑證,裡面有加、解密的功能,問臺灣有沒有,我告訴他說那個是金卡,因為現在有居留證,他也可以辦一個自然人憑證,叫做「外來人口自然人憑證」,也可以去裝 TW FidO,他手機上的 TW FidO 也可以做簽章與加解密等等,那些程式碼都是開源的。

  • 我特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現在有很多人是基於對於臺灣的生活方式、臺灣對於創新支持的認同,他願意成為並不放棄本來的國籍跟護照的情況之下,經過五年對我們做出貢獻之後,也願意成為我們的國民,所以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是大幅打開了金卡申請的資格,也就是說,任何人只要有八年貢獻 Open Source 的經驗,八年前就推動像以太坊這樣開源的軟體,不管他的收入如何、學歷如何等等,都可以完全是靠貢獻的經歷,去拿到三年的居留權,也就是就業金卡,我們當然希望 renew 一次之後,到第五年就歸化變成「also Taiwanese」(「也是」臺灣人),這是在國際上開源社群,大家相當高興的一件事,我們推出沒有多久,就已經有超過 100 位的外國數位人才提出申請。

  • 這些國外的朋友,也會結合我們本來就有在推動的數位青年 T 大使的計畫,T 大使每年都號召超過 500 位青年來加強數位實力、斜槓的能力,投入數位轉型的工作。同樣的,很多是很願意到人口密度比較低的地區,去協助各行各業數位轉型的工作,所以我想這一個部分就結合國際跟國內的資源,達到人才循環的工作。

  • (簡報第 20 頁)接下來這個題目是大家都利害關係人的新聞共榮,這個工作其實滿高興在經過多場對話之後,其實現在有漸漸收斂到比較可行的,不管是議價或者是基金,大家對於具體的想像還是有凝聚,所以在接下來的對話裡面,也會問問看大家對於雛形,像 nDX,也就是 Google 的那一支計畫,不管是申請、使用等等的過程當中,有沒有發現需要調整的地方或者是問題等等,如果雙方對彼此有更充分理解的話,接下來共榮發展的共識比較有凝聚。

  • 行政院已經有指示,公平會、數位部把法律制度當作我們研究的工作項目,我們很快也會有一個報告提到立法院的交通委員會,我們已經研議適合我國立法方向的選項,所以不管透過現行民間資源的方式,或是之後有建立某種機制,或是這個機制以法律訂之,這都是在選項中間,也很期待接下來的對話,可以具體凝聚到短、中、長期可以做到的做法。

  • (簡報第 21 頁)我當時還是行政院擔任數位政委時,與負責社福的林萬億政委,當時就已經討論過,有沒有可能把現在像各個地方政府提供手語翻譯員,一定是臨櫃當面的服務,透過通訊傳播的科技,變成大家有一個平板,這些聽語障的人士可以直接讓手語老師很像就在他身邊,然後直接開始在生活上辦理很多的事情,不需要變成很像一定要事先約一個時間,跟辦服務的對方、手語老師都一定要在現場的限制,這是公益創新的第一個案例。在這個之後,我們也徵集了 100 個像這樣的案例,有相當多,20 個左右,可能在群眾募資等等取得一定成功的話,我們也會比照對 VRS 的輔導來做營運驗證,以確保永續經營,這邊也特別感謝電信公司的支持,他們也看到除了在底層的工作之外,在上面的數據、應用等等的層面也可以提供相當多很好的場域。

  • (簡報第 22 頁)接著是點子松,接下來我們會在明天跟 9 月初舉辦兩場審議式工作坊,邀請在線上已經有對 OpenAI、Anthropic 怎麼走入我們生活來提出具體想像的朋友,實際面對面來進行討論與溝通。很特別的是,這樣討論、溝通的引導工作,事實上是由語言模型協助帶領的,也就是用互動的方式。這樣討論出來的結果,也會跟剛剛語言模型大型的公司,像在地的公司、學術團隊來討論我們這樣討論出對 AI 有這樣的期待,AI 是不是可以快速消化這些期待,然後調校自己,在一、兩天之內有一個新版的 AI 來回應這方面的期待,我們持續調校,所以 AI 民主化、民主對齊的工作,我們接下來也會持續在國際的 AI 峰會提出這樣的貢獻,以上是我的簡報。

  • 謝謝部長的簡報。接著進入 sli.do 的環節。

  • 「朝日電視問:部長好 想請問低軌道衛星跟英國合作的情況如何? 不使用馬斯克的星鏈可否再說明原因?」

  • 再強調一次,我們沒有不跟任何人合作,只要符合我們相關的規定,也就是資安上的規定,這個驗證測試的工作是越多越好,並沒有 700 個點,每一個點一定要用這一家或者是用那一家的問題,在切換應變的時候,最好的情況是在某個點同時可以接到好幾個,這樣不管哪一個衛星,可能目前訊號出現問題,或者是有各種各樣的原因,那個站點就可以切換到別的衛星訊號,所以目前 OneWeb(低軌)、SES(中軌)這兩個是確定會驗證的工作,但是未來不管是 Starlink、Kuiper 等等其他的衛星商,只要來跟我們提出說他們也願意被驗證測試,這完全是多多益善。

  • 除此之外,我們這邊也講一下,我們這次去英國,我接到英國那邊是對於 OneWeb 的整個供應鏈,包含採購等等是具有特別股或者是黃金股,也就是只願意跟他們所認為的民主夥伴的供應鏈,在資安上進行交流,所以我想這個部分對於臺灣的供應鏈,包含接收器、設備等等,這個也是相當好的消息,也就是我們不是只使用 OneWeb,我們也進入他們有提供供應鏈的部分。

  • 「中央社:1. 數位部成立將滿一週年,預計第 2 年有哪些優先推動的任務? 2. 數位部目前推動資安法的修法方向為何,預計年底提草案嗎?資訊人員調度權上,可能會如何規劃調整?公職考試規劃增設資通安全類科部分,預計何時會有相關職缺對外?」

  • 分別回答,第二年最優先的是剛剛提到的數位公共建設概念,因為在今年,其實數位還是沒有辦法當作公共建設,沒有這個科目,但明年開始就有這個科目,也有公建相關的預算,這其實是相當大的一個突破,也就是以前是造橋鋪路,這樣當然是公共建設,但是現在是造程式碼跟資料的橋,像鋪網路這些也都叫公共建設,所以我們這次巡迴各個地方政府,去跟南部各縣市首長座談時,他們都非常期待這一件事,尤其是非都縣市,要做包含發放等等的這些工作時,如果要自己從頭做,又要確保資安沒問題、無障礙沒問題的話,其實是相當有難度,所以不管是像 111 那樣簡碼共用平台、短網址,或者是現在講的發放、備份等等的系統,本部就會去收納各地、各部會同樣的需求,把這些需求規劃成公共建設,做完之後不是很像他們只能來用,他們也可以拿程式碼,像短網址的程式碼,就有地方政府說要一份,然後再拿去改,這個都沒有問題,所以我們來做設計、找系統整合商來開發,各個部會、地方政府的廠商就可以在這個基礎做進一步的調整、額外的建設,新的模式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 第二,《電子簽章法》跟《資通安全法》這兩個法大概在今年年底前會提草案,電簽法應該已經預告了,資安法應該也相當快會預告給大家看,這當中滿重要的一點是,在資安人員的調度權,因為大家可能也有看到未來在考科上,資安人員跟資訊人員有不同的考科,資訊人員比較像符合那個部會、地方政府、局處的業務,針對那個業務去規劃資訊系統,但是資安人員的工作,則是去應付攻擊,包含網路攻擊、臨時發生失效的情況,以及在設計階段就融入像剛剛講到的安全隱私強化技術等等進入到系統當中,所以雖然每一個機關資訊人員做的事都相當不同,也就是跟業務走,但是資安人員做的事相當類似,因為這樣的關係,如果某一個部會遭受攻擊的話,其他部會的資安人員,短時間之內過來然後聯防,有點像以戰代訓的訓練營情況,他們的上手比較不需要時間,比起資訊人員來說。所以這樣的調度權,我們會擴充資安署對這一件事調度的方式,當然如果被調來聯防等等,相關的敘獎、績效等等的這些建議工作,我們也會規劃由資安署來辦理,這個是在資安法裡面,希望有回答到這個問題。

  • 「iThome:受到俄烏戰爭啟示,數位部去年成立即提出前瞻計畫,因應戰時或緊急情況下,以非同步軌道衛星驗證加強我國通訊網路韌性。請問在兩岸關係緊張下,數位部先前曾提到重要的政府系統也有國外的『備援』計畫,預計從明年起,為期 4 年執行,已送行政院。該計畫的規畫內容?如何做到在戰爭爆發下,維繫政府機能的正常運作?」

  • 我們也有一個公建,也就是國外分持備援的計畫,也就是數政司除了發放 6,000 元這一支公建之外,還有加密分持備援的公建,這個概念也滿簡單的,任何確保這些核心運作所需要的系統等等,在平時我們就不斷演練把它加密之後,運用像剛剛講到那樣先進的加密技術,把它分成非常多的小塊,這些小塊必須要拼出來,好比像分成五塊,裡面必須要有四塊拼起來,才可以還原本來的這些資料,這樣的做法是確保分在五個不同的國家、雲端服務上去提供備份,他自己是絕對不可能解密出這裡面的資料,我們要進行恢復、異地轉移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把這五個裡面至少四個拼回來,這樣才可以恢復系統在異地、不同的資料機房使用。

  • 如此也可以確保,如果想要聯防等等的話,我們的模式比起像愛沙尼亞,在盧森堡有一個大使館,他主張那個大使館那個電腦、硬碟是他的領地,就是全部都備份到那邊,我們這邊就可以說是稍微比較分散式的方式,也不會變成很像單點故障或者是要完全相信放資料國家的情況。

  • 「iThome:數位部與公共工程會日前舉行資訊服務採購指引產業座談會,對政府資訊服務採購訂出明確的指引及資安要求,這項指引在短期內,改善政府機關和廠商間在資訊服務採購上的爭議,從長期來看,新的資訊採購指引及資安要求,有何預期效益?例如透過指引,來規範政府機關採購現代化的資訊服務,加速導入新的 IT 技術,例如雲原生、零信任等。」

  • 就像剛剛講的,我們在做這些公共建設的時候,我們非常在意互通性,所以像我們在導入零信任的時候,三層的廠商做身分驗證,像感應指紋、設備驗證,確保我的手機沒有被篡改,做行為模式驗證,確保我的手機沒有到突然跑的別的國家去,這三道會確保不會是同一個廠商得標,一方面有資安全意義,就是不會說這個廠商被滲透、攻擊,突然間第三道門都失守,另外一方面也有鼓勵國內產業跟新創產業的意義,如果三個是不同的廠商,中間一定要用剛剛提到的國際組織標準彼此溝通,所以雖然你是新創、你不是非常大的系統整合商,但是你只要能夠遵循這些國際標準,而且提供服務的品質也相當好,這三個裡面任何一個抽換時,不需要取得另外兩家廠商的配合,你就可以抽換成為這裡面的元件,所以未來以公共建設為基本想法的做法,也可以達到像之前很多資服廠商說,如果是價格標的話,他們低價者得標等等,他們這些比較新的或者是比較小規模就沒有辦法取得市場,我們現在一律透過固定價格,所以其實在比的是你能夠提供多好的價值、可以多符合這些國際組織,我們也參與制定的這些規範,都有互通性,發生問題的時候可以多快反應、解決等等,所以是拼品質,而不是拼價格,希望有回答這個問題。

  • 「太報:部長好,想請問目前數位部同仁總數大概有多少位?還有資安院人數多少,是否還在持續招募人手,需要哪方面的人才?目前數位部辦公室分散在各處,是否有規劃將數位部所有同仁搬進同棟大樓?」

  • 大家知道今年編制 598 位同仁,現在絕大多數都已經到齊了,資安院的狀態比較有趣,因為資安院沒有總員額的管制,所以新業務來的時候,像防詐,資安院就可以針對新興的業務開出缺,資安院因為有南部的院區,我在立法院休會的這一段時間,其實我平均每個禮拜在資安院的沙崙院區,這個叫做異地辦公,所以對很多地方的朋友來講:一方面是就近服務,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資安院從南部派人比較容易;二方面也是讓大家習慣,因為可以異地辦公的關係,所以當地的問題可以在當地反應,甚至即時去現場場勘、體驗都非常容易,不需要一定要很多的時間、一群人北上,但是只有一點時間做簡報等等,所以像這樣子走動式的方式,也是資安院相當不錯的示範,請其他的司署多運用這樣的方式,任何同仁都可以在沙崙進行遠距辦公,與其全部集中,現在的想法是回應需求,地方只要有需求,相關的人就可以在那邊辦公,在那邊辦公的同時,因為有導入零信任、免密碼等等系統,所以在資安上就沒有疑慮。

  • 之前導入辦公方式最大的挑戰,像有一些人事公文一定要走紙本,因為是普通密件,但是現在有剛剛提到的 TW FidO,TW FidO 也可以做加解密,所以就用 TW FidO 的加解密功能,我們也會導入一般密件公文的線上簽核,像他們要簽給我的時候,次長就會用 TW FidO 加密這份密件公文,所以資訊廠商,也就是我們的公文系統看不到裡面的任何內容,這一份加密只有我自己的 TW FidO 解開,因為中間的傳輸並不會被資訊廠商、任何人攔截,攔截到也沒有辦法解開,所以事實上提供的密件等級,我們認為是比紙本的信封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保密等級,這個只要一突破,就不需要坐高鐵一小時的情況,未來就可以有更多的地方,把一級的主管可以在遠距辦公的情況,不需要變成很像下班前一定要趕回來簽公文的情況,這是滿重要的基礎建設,我們試辦到年底之後,也會分享我們的做法給各個部會,希望可以更促進各部會都可以平衡臺灣、即時反應到地方的需求。

  • 「iThome:先前在數位部成立之前,國發會推動雲世代基礎建設計畫,推動政府機關將服務上雲,在數位部後來承接這項計畫,自身也負有扮演政府數位轉型火車頭的角色,率先採用雲端服務。請問數位部接手雲世代基礎建設計畫後,對政府系統及服務上雲是否有更積極的作法?具體推動方式?」

  • 國發會推動雲世代基礎建設計畫是在資管處,當然這些朋友現在都在我們的數位部,當然我們自己也是雲原生,從頭到尾都是用雲端服務,而且也導入像免密碼、零信任的做法,是不是有更積極的做法、具體推動的方式,確實是有的,我們一方面構建這些系統的時候,我們把怎麼做的都公開,如果大家有看到部務會議紀錄的話,常常裡面會附簡報,很多有系統架構圖,常常有其他部會的資訊主管看到這個資料,就聯絡數政司說也要這一套系統,問數位部資訊處的系統分享給大家。

  • 確實我們去找這些系統整合商,我們設計、他們實作的系統,很多都是採用 Public Code 的程式來分享,任何的承商,都可以先看我們的藍圖,也是施作的細節,避免很多嘗試錯誤的成本,他們自己架起來之後再有一些客製化等等,但是在一開始嘗試錯誤的過程就可以免除,所以這個是我想 Public Code,我們自己示範,甚至自己實作的細節,都可以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 另外,即使是在 Public Code 的情況之下,資料傳輸這一層在資安上還是有保障,這個是剛剛談到 T-Road 的工作,除了在本來的國發會之外,像地方政府、司法院等等,後來發現導入這個並沒有很困難,而且有很多範例可以參考的情況之下,擴散的速度就比以前更快,希望有回答這個問題。

  • 「防詐是數位部一項重點任務,能否請部長分享一下近期數位部的防詐成果,以及之後的防詐策略規劃?另外,詐騙無所不在,對於一般民眾而言,需要注意哪些細節避免成為詐騙受害者?」

  • 就像剛剛簡報已經講了,我們的目的是在一開始的來源就讓詐騙沒有辦法發生,所以我們分成 A(actor)、B(behavior)、C(content),就是誰發的訊息、他發訊息的行為是什麼,是一對一發或者是一次發給 1,000 萬人,或者是內容是不是可信等等,以前很多包含所謂的資訊素養等等這些教育,常常都是在 content 這一層去看內容有哪一些破綻,或者是影片、圖片,以前用 AI 生成的,可能接縫的地方有斑點、眼鏡的反光之類的,但是現在的問題,自從今年生成式 AI 發展到這個地步,其實在合成內容上,即時是專家都不太可能辨別,當然也有一些是用更高端的 AI 來辨別,但是那個更高段的 AI 也有攻擊的方法,這個是 AI 很重要的狀態,所以內容層不能區別是詐騙或者不是詐騙,所以大家看到我們的做法,不管是在導入隱碼技術上,讓他在行為上就沒有辦法透過像以前物流或者是其他取得你的個資,或者是 actor 上,沒有辦法冒充三碼或者是四碼簡訊,沒有辦法冒充已經有數位簽章的這些帳號等等。

  • 我們就是確保即使內容是一模一樣,但是沒有辦法在 actor(行為者)去冒充官方的行動者、已經受認證的行動者、有註冊的店商等等,所以這也是要大家想一想的,以前我們在網路上,任何人跟你加朋友、傳照片、語音通話、視訊通話,大家都先假設是真人,如果露出破綻才推定是機器人,但是在生成式 AI 的今天,這個可能要反過來,除非是已經當面確認過、已經在聯絡簿裡面,相當強的數位簽章或者是無法仿照的三碼短碼發簡訊給你的,除此之外都要當成機器人,除非證明用某種可以驗證的方法是真人。

  • 這也是全世界,包含 AI 高峰會等等滿熱門的題目,如何快速建立起在國內很容易,大家都要有國內的電信帳號、國內的 TW FidO,但像 Vitalik 當然拿到金卡也可以用我們的自然人憑證簽,但是有更多人是沒有國內的居留權,沒有我們的自然人憑證。這時候如果在立陶宛、愛沙尼亞、其他的地方也有這樣強的數位簽章,如何快速彼此認可、承認,這樣的做法也是我們為何要改《電子簽章法》,希望在明年跨國基礎建設可以建立,之後可以去坦然面對,任何人都可以即時生成有說有笑的唐鳳,也可以即時互動的狀態,大家還是可以認明這個是真人。

  • 「中央社:3. 資安院跟工研院規劃年底設立 AI 評測中心,可能如何規劃檢測制度?是有一個基本過關門檻,還是有多種項目看廠商要挑選哪些項目做檢測測試?另外,數位部今年是否會參與後續英國舉辦的 AI 安全峰會? 4. 數位部預計 10 月舉行 2 年一次的關鍵基礎設施的跨國網路攻防演練,哪些國家將會參與?演練規劃為期多久?今年規劃跟過去有哪些不同?」

  • 其實要看 AI 是哪一個領域,如果生成式 AI 是生成文字或者是語言等等,這裡面就有很多包含裡面是不是有一些隱藏比較有害的偏見,或者是不是跟他講一串話突破心防,就透露出個資跟隱私等等的東西,這個很有意思,有這些文字的生成式 AI 前,你要當駭客的話,就要學寫程式,但是現在也有詠唱式一樣,現在也有一批資安紅隊的駭客,就是專門寫字來突破語言模型的心防,這個要如何抵禦,這個就是資安院接下來會做的事,當然如果比較像做品質管制、去做數據型態的 output,很重要的是他的資料沒有偏移、偏誤等等的這些做法。

  • 其實也不瞞大家說,英國現在的「基礎模型任務組」,也就是辦 AI 安全峰會的這批人,因為很多都是 CIP 的夥伴,其實幾乎每個禮拜都在討論這些 AI 安全峰會相關的議題。

  • 至於我們要用什麼身分參加,產、官、學、研、社要用什麼身分等等,這就是在兩個月內會持續跟對方溝通,如果有確定的做法會再跟大家報告。

  • 接下來是 10 月,我們兩年一次的攻防演練,這也會在比較接近的時候再跟大家報告,但是跟之前的年份一樣,兩天的紅隊跟藍隊的對練,之後會有紫隊,也就是雙方分享學到什麼,但是在那一整週有相關的規劃,這是比較接近 10 月的時候再跟大家分享。

  • 「太報:請問『媒體議價法』目前推動的進度如何?政院版本何時出爐?」

  • 剛剛已經有提到了,我們分成目前正在執行的 nDX,透過對話來聽大家對於機制的想法,以及如果把這個變成某個基金相關機制的話,這個機制的研擬,以及如果要訂法律的話,像議價基金等等的這些選項,這些我們內部在行政院,跟各部會包含剛剛提到的公平會,像文化部、NCC 等等,我們這邊要如何認定數位平台,他們那邊如何認定新聞工作等等,我們大概內部都已經進行對齊,希望在接下來對話之後,就可以有相當具體的短、中、長程的結果跟大家分享。

  • 「DIGITIMES:請問目前 5G 專網申請案量有幾件,今年目標件數為何?目前傳出企業在專網上有連接公網上雲需求,請問專網未來會開放連接公網嗎?」

  • 我們目前是從 6 月 5 日開始申請作業,但像各公協會的提案等等,提案 43 家企業裡面至少 30 家會給予補助,但目前公網上雲的這個需求,確實是我們版本一個滿大的亮點,我們先比喻一下,如果公網是公寓大廈,大家雖然是公用建築,每個人有自己的門牌跟號碼,專網是獨棟,獨棟的特色是因為申請的是專門自己的需求使用,所以就沒有普及服務的義務、漫游或者是任何其他的跨網要能夠打電話等等的這些義務,但是反過來講,那就是他不能用了這個專網的基礎建設,然後結果突然間開始提供這些服務,變成一家電信商,這樣就對於現有蓋公寓大廈的公眾電信相當不公平,所以中間不能 peering、就是不能變成這個別墅突然間很像一個公寓一樣,然後就稍微分割、又開始分租了,這個是滿重要的考量。

  • 但是,在專網裡面有一些蒐集到的資料,如果需要透過像雲端剛剛講到的運算方法來進行運算,這個倒不一定不行,因為這個是 connection,並不是 peering,並不是突然從外網就打電話給他,這樣子一方面是資安的要求,二方面是我們也想看是不是繞道,也就是說這個只是把蒐集到的雲端進行 AI 相關的運算,但是實際上這個運算就是幫忙打電話,所以這個部分都是採取專案審查的方式,我想在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實際案例來跟大家分享。

  • 「鏡電視:部長好,想請問,數位發展部至今掛牌滿一年,但現在外界有聲浪質疑這一年來,數位發展部沒有實質政績、打詐效果不彰,同時也有立委表示,數發部的出國考察、開會次數、頻率很高,面對外界的質疑,部長是否可以聊聊這一年來數發部的具體成績?以及多次出國考察的成效?」

  • 我再強調一下,本部是處理防詐,實際上把人繩之以法等等這些都還是在警政署其他的地方,但是我想防詐的部分,確實是大家也非常關心的部分,所以像不管是剛剛講到短網址,那個也是其他部會的同仁在我們的 FB 上面提出的建議,或者這次的簡碼或者是其他要導入的技術,我們是非常歡迎有實際需求的朋友提出你的想法,有這樣的想法,我們負責來協調,不管是電信商或者是電商,來確保大家新的想法可以在源頭就阻絕詐騙,這個是滿重要的。

  • 第二個,我們出國的頻率很高,我們在去年爭取預算的時候,都已經跟大家講說我們要這樣出國,這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我滿高興的是在資安聯防帶有防衛色彩的這些討論,其實那些人不但不可能視訊,而且進去的時候,手機也不能帶進去,像這樣高層次資安聯防的直接會談,這個在疫情前,我還在擔任數位政委的時候,那個時候是完全沒有的,但是現在像以色列的這些國家,不但去,而且是可以公開的,甚至在資安大會演講去年 8 月裴洛西議長來台時我們到底做了哪一些因應,並且回答各國的問題,這確實是以前沒有的狀態,所以現在各國聽到臺灣,開始有聽到以色列資安產業的想法,是經過實戰驗證的,臺灣這邊的一些資安新創在輸出的時候,可以因為這樣子關係,可以取得相當好的市場與舞臺,其實是滿有成效的。

  • 「太報:請問目前國內電商平台大概有多少家已導入隱碼技術?約佔多少比例?他們導入後的成效如何? 是否能做到確實打詐?」

  • 我剛剛已經講了,連名稱都已經講了,這個問題都已經回答;但是導入之後是不是可以做到打詐確實是一個問題,導入一個技術之後,詐騙這邊也不會用老方法,也不會用本來的方法取得手機,會趕快換個方法,這個是一定的,所以這邊滿重要的是包含警政署等等的單位,我們有一個聯防,隨時哪一家電商有一個新的破口出現,有人真的遭到詐騙,他們報案,我們這邊在一個禮拜之內就會把新的攻擊手法分析出來,然後再跟各個電商、資安產業,也包含電信產業去討論這個新的攻擊手法如何因應,這個確實是不斷精進的聯防過程,這也很謝謝這個問題的提醒。

  • 「50+: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在即,協助高齡者活躍老化成為重要課題。數位發展部於今年初表示將跨部會提出高齡者終身學習與社交策略。能否請部長分享,針對高齡化趨勢,數位發展部的具體應對作法以及目前的進展?」

  • 確實終身學習跟社交的這個策略,也就是高齡科技在這邊是我們的一個重點。我們的基本想法是 help the helpers,也就是哪一些人正在幫助這些高齡者應該要減輕幫助者的負擔,也就是說這個幫助者,其實有點像大家看到手語視訊 VRS 的服務,我們也可以想成是這些手語翻譯的老師去幫助這些聽語障的朋友,但是在以前要去聽障朋友所在的地方,光是路程就是時間的負擔,如果網路連線訊號不佳,或者一面在比手語的時候,沒有即時字幕輔助、突然間畫面 lag 等等,就會讓他在幫助受幫助者的過程中,自己反而也需要幫助,也要確保網路連線、技術,甚至是一些自動的語音識別技術都要到位。

  • 但是當這些都到位之後,並不是取代掉這些幫助者、照顧者,而是讓這些幫助者、照顧者有更多的心力跟這些受照顧者相處,並不是全部換掉換成這個機器人的意思,所以我們去蒐集了各個照顧高齡者的需求,不管是在居家或者是在長照,又或者是社區的站點等等,我們確保像臺灣雲市集的這些資服廠商,這些作品跟產品當初在設計的時候,並不是給這些照顧者、高齡的長輩看,字可能太小,可能有各種各樣無障礙方面的問題,我們會提出這個指引,我們自己在做像 6,000 元的專案,考慮到方方面面無障礙工作學習的經驗,讓這些資服業者可以參考,可以達到這些無障礙要求的,就可以進入高齡科技的推薦做法,這個推薦的過程中,其他的部會也包含我們要做指定的補助、獎助等等,也變成很容易,這個當然之後會隨著整個高齡科技的藍圖再跟大家分享,help the helpers 是我們主要的想法。

  • 「想請問部長數發部遭在野黨質疑掛牌一年無政績您怎麼看?另外是出國預算編列千萬,頻頻出國,指應該改名叫數位旅遊部,您怎麼看?」

  • 出國的效益剛剛都已經講了,民主聯盟、資安聯防、加入國際組織這一些,另外還有要強調的是,不是只是我們去跟人家學習,其實大家也有看到很多訪團是人家過來跟我們學習,要知道我們在去年 8 月做了什麼,我們做的那些事,所以今年 3 月同樣程度的攻擊沒有上新聞,到底今年 3 月做了什麼,最近 7、8 月又做了什麼等等,所以這些資安聯防的交流是雙向的,我們每去一個地方,那邊大概就會有兩、三個訪團,接下來再過來去詳細學習,我們如果只是透過視訊去參加人家一場活動的話,人家不一定會知道有這麼多可以問的,所以我想促進跨國的這種 circulation,這也是經驗交流的循環,這個是非常重要,所以也不能只看我們出國的部分,也要看人家過來參加攻防演練跟學習等等的這些部分。

  • 「NOWnews:請問媒體議價第 3 輪對話 30 日登場,預計會討論哪些內容?唐鳳部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數位部不排除提出法案,但希望能找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雙方都能接受的、立法以外的機制,請問有無可能的立法方向與立法以外機制的較具體的細節?」

  • 剛剛已經講了現有 Google 的機制,大家使用的心得及覺得需要調整的地方,以及未來不管是基金或者是議價,不管是機制或者是專法,大家有沒有哪一些不同的公協會都可以聚焦,這是最小的可行方案,在這個最小可行方案上,我們再跨部會來回應最小可行方案。

  • 「工商時報:部長,想要請教一下,有關政府短碼簡訊上路的期程,何時導入各級機關?有沒有預期的成效?此外想要詢問,剛剛提到今年 8 月選出至少 30 家企業補助 5G 專網,這部份希望可以幫我們多說明一點。」

  • 我們目前是建置這樣的系統,我們自己會用,下一個階段是從 9 月開始,所有中央各部會的機關,二、三、四、級機關有平時發簡訊的需求,像當時短網址一開始是指揮中心,因為指揮中心的新聞稿都會附「cdc.tw」的短網址,所以本來就有一個縮網址的流程,現在只是把「cdc.tw」改成「gov.tw」而已,只是哪一些機關本來就有 10 碼的發送簡訊流程,現在只是把 10 碼的代表號改成 111 而已,像這樣子導入技術上就比較容易,所以我們就會先跟這些機關來測試,如果這些測試沒有問題的話,再進一步其他的機關,本來沒有這樣簡訊發送的平台跟流程,但是想要開始建置,我們就有比較多的經驗可以輔導他們建置,接下來就是地方政府跟地方相關的公務同仁,希望有回答這個問題。

  • 「經濟日報:請問數位領域就業金卡目前推動的成效?除了剛剛提到的以太坊的共同創辦人以外是否還有其他的案例?目前來申請的人數是否能提供?」

  • 這個其實很新,上百案的申請很多都還在申請,會附一個網址說這個網址可以證明我在 Open Source 上面可以有怎麼樣的貢獻,但是因為畢竟不是每一個貢獻的網址都是附有時間戳記的簽章,那個很容易機器去驗證,但是有一些必須要人去看的,我們現在還在審核的 pipeline 裡面;不過我想這裡面很重要的一點是,只要有 Open Source 八年的貢獻就可以取得金卡的這個想法、概念太新了,其他的國家都沒有的,所以我們要先把這個概念分享出去,等未來申請人多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們就會導入像以太坊這樣子可以跨境證明、實際貢獻的數位簽章跟憑證技術,來確保未來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達到半自動審核的情況,這部分也是期許產業署可以儘快建置出來這一套系統,所以應該是到年底會有比較多這一方面系統上的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

  • 「數位時代:部長好,想請教,數位部協助產業進入數位轉型的階段,有沒有遇到什麼挑戰或困難之處?當資安的基礎建設等級不夠時,是不是就成了企業轉型的阻力?目前除了有企業資安長計畫、有資安院的資源、培訓資安人才等,數位部第二年針對資安還有什麼新的策略可以跟我們分享?」

  • 其實資安院的資源、企業資安長的計畫培訓等等,不過也再次跟大家講一下,臺灣雲市集事實上是一個產業資安計畫,只是沒有叫產業資安計畫,只是上架的資訊服務業者,除了資料可攜性之外,也要通過像源碼檢查的方式以及資安方方面的檢測,而且是用以租代買的方式,所以有出現漏洞或者是修補的話,只要在雲端修補,訂閱的人一次就修補完,比起像以前買斷制,而且放在自己櫃台裡面的一台電腦裡面,如果發生漏洞,就要去修補它,實際一家家跑去更新程式的成本就相當高。

  • 所以,我們透過臺灣雲市集,也希望這些在資安上達到基本要求的廠商,可以省去相當多的行銷、推廣、媒合的業務拓展這些成本,尤其是對於偏鄉、中小事業、合作事業、NGO 等等,這些本來的專業資訊人力可能就不足的情況之下,可以透過訂閱的方式先試一個做法,也不是一下子就訂 3 萬,而是一下子就 3,000 元,用了幾天之後發現這個並不合用,然後再切換一個,這就比起像以前的買斷制,一下子就要撥出 10 萬、20 萬買一套系統,後來發現不合用來講,對他的心理門檻可以小很多,所以讓大家快速嘗試、導入之後,相信聯防的資安水準也可以水漲船高。

  • 「iThome:請問 Wi-Fi 6E 的開放,具體何時開放?開放的對象是網通設備業者嗎?業者需提出申請嗎?或是可直接使用?國內 Wi-Fi 6E 設備是否已成熟?」

  • Wi-Fi 6E 就像剛剛講到行政院核定、公文已經簽出去了,接下來是 NCC 在設備審驗上還要做一些調整,應該很快設備就可以進行驗測,驗測之後就可以開放,像之前大家也知道 VR 設備等等,都是有用到 Wi-Fi 6E,之前很多是申請專案,之後可以透過通案的方式來做這件事,這個頻譜開放之後,Wi-Fi 6E 的使用,因為是 unlicensed band 不用提出申請,我自己是覺得特別是在室內,本來就非用網路線不可,因為本來頻段有限或者是彼此干擾,特別像 AR、VR 的應用,我覺得這個是滿重要的應用,除此之外,相信大家的想像力跟應用的方式非常豐富,所以我們非常期待 Wi-Fi 6E、Wi-Fi 7 之後用 6GHz 的頻段做成什麼樣的變化。

  • 「經濟日報:請問部長,開放 Wi-Fi 6E 將促進相關產業發展這個是否能具體一點的說明?例如將怎麼協助產業應用?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

  • 比較簡單的說明是,剛剛提到 AR、VR 因為各種不同的廠牌,不一定在現在用 Wi-Fi 就可以傳輸這麼大的資料量,都會做一些取捨,好比像人家這樣子動,但是你看到有一些抽格或是像素的解析度比較差,雖然行動很流暢,但是看到臉部表情是一格一格的,所以在此之前,一個室內比較大的場域當中,多人一起用 AR、VR 的活動,確實在體驗上,比起大家實際上在同一個房間來講要差一點,如果每一個都要連一條線,雖然有一些收線,全部收到天花板上等等的安排,但是畢竟是成本相當高,而且也不容易布置。

  • 我自己滿期待的是,未來可能不會特別分哪些是 AR、VR,而是戴上設備,接到 Wi-Fi 6E 或者是 Wi-Fi 7 之後,等於這邊空的椅子都可以冒出今天沒有辦法趕來的其他同仁,但現在大家的表情都看得非常清楚,所以並沒有虛擬實境跟擴增實境的分野,而是擴增實境跟虛擬實境完全融為一體,像這樣的做法當然在 Vision Pro 的 demo 都有看到,但是明年 6 GHz 的頻寬開出來之後,不會像以前那樣只有連線的一、兩個人使用,甚至可以在這邊的所有人都可以同時使用,還是有足夠的頻寬來進行這樣的工作,希望有回答這樣的問題。

  • 謝謝部長,不好意思,今天耽誤大家一點時間,在場的次長、副署長有沒有要補充或者跟媒體說明的?如果沒有的話,今天茶敘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