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1/4 學期的差別」是簡略的說法。我請大家聽一個數字,普通高中的人次是 18000 人,其中 40% 是學術型的,60%會唸技術型。

而技術型的 A/B/C 版本比是 2:3:1,也就是其中三分之一會唸A版,幾乎跟向量都沒有關係,B 版佔一半也許某些科系有關係,是唸 C 版的  1800 人才會有比較大的問題。

因此當初我們有過協調,讓數學課綱應該要盡量取「比較多人不會衝突」來做。現在綜合型高中的課綱,有努力貼近普通高中跟技術型高中,最後的差別就是分析跟向量這兩個。

縱使我們兩個都不調整,比如 18000 人裡 40% 將來要去唸學術型高中,差的是一、二維的數據分析。這只是一小塊,不到1/4學期,其實有很簡單的方法去彌補。因為綜合型高中比較貼近技術型,把向量放進去了,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本來少之又少。

我們可以用另一個層次來跟大家講。綜合型課綱出來,其實是不會再出教科書,其實都是用普通型高中的書,或者同時買普通型高中的書跟技術型高中的書一起用。

所以其實我們在這邊會找這個麻煩、做這麼大的挑戰,把本來普通型高中的課程架構打亂... 其實我剛剛不太同意說這是「為了學術」的方向,我們其實是為了教學的架構而設計出來的。

如果為這麼小的事情,來打破教學設計好的方向,我覺得相當不值得,請大家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