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學生需要轉銜,要如何安排?那天晚上我們進行了非常多的討論。

我是從學校行政的角度來思考,在學校來說有許多的彈性。假想有一個孩子進入綜合高中,他的學校學制有普通高中也有技術型,很有可能在高一上進入了其中一個體系,但在高一上學習的過程當中,他發現要轉。

總綱裡面其實有一個新的職稱,就是「課程諮詢教師」。我們可以想像未來所有高中、高職的學校,有一部分的老師具備這部分的能力,他有一個責任範圍的學生,是他負責要提供諮詢輔導的。

當孩子有這種諮詢提出的時候,他必須看高一的課,在升到高二、轉到另外一個體系的過程中,檢視在哪些學科上漏了哪些部份,比如像數學可能就漏了平面向量的部分。

學校要怎麼樣協助孩子補足?我提出幾個方法,原則上在高一的時候有探索式的選修,我們在課綱裡面真正的說法是「多元選修」。如果學校有這麼多不同的學制,我們會建議學校開班,為學生補足不夠的部分。過去是一個班要達15個人才可以開課,現在降到12人。

第二,可以用彈性的時間。未來在普高、綜高,一個禮拜的課表當中有5個小時。其中有2個小時是團體活動,另外3個小時是彈性學習,也有可能是3個團體活動,另外2個小時是彈性學習。這裡的空間非常大,所以一個學校裡的學生要做轉銜的時候,同樣是數學科,我們可以做這樣的處理。

其實在總綱的精神裡,彈性時間是可以促進學生來自發學習。在我們的想像當中,學生可以因著他在學制裡頭的學習漏掉的部分,有沒有可能透過線上的 MOOCs 學習,或是其他的方式去補足?他是有時間的,只是學校用什麼樣的系統或制度去支持學生,在他有時間的範圍內,引導他去做學習。

我的意思是這個空間是夠的,就是看學校怎麼規劃跟安排。

為何一直強調學校的規劃跟安排?因為每個學校的需求、素質及彈性課程都不一樣。因此學校要針對他的學生,如果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就應該要做很好的規劃及安排,而不會各校的規劃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