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位貴賓、同仁大家好,今天的時間非常緊湊,我們先掌聲熱烈歡迎唐部長,為我們簡單致詞,謝謝。

  • 謝謝大家,我們來主要是要討論,所以不會致詞很久,多講 1 分鐘就少討論 1 分鐘,這個新的場地真的很好,希望之後再來跟公會的大家彼此交換意見。

  • 這一年來,中央終於有了軟體資訊服務相關的主管機關,接下來在新的會期裡面,立法院也會關心有數位部的存在,對資服業界來說,有什麼樣的差別。我們今天出來之前,署長還在 review 相關的計畫,要找出這個 delta。但具體來說,這個 delta 長成什麼樣子,也是要業界的大家告訴我們,不會只是 top down 來處理。

  • 今天很希望能夠收到很具體的一些意見,讓我們在新的會期可以說,有了這個主管機關之後,政府各方面的做法有什麼不一樣,謝謝大家。

  • 部長非常非常精彩地簡要致詞之後,時間往下進行,接著請軟協的大家長為我們致詞,謝謝。

  • 謝謝部長,也歡迎次長、署長、各位長官及協會的各位理監事,大家午安,特別感謝部長在去年剛成立的時候拜訪軟協,今年滿 1 年的時候又來拜訪軟協,我們可以感覺、感受到部長對我們軟體產業的重視與溫暖。

  • 謝謝部長今天來,我們用很短的時間儘快跟部長、各位主管報告我們協會在推動國內資服產業時的一些重點,在今天會議之前,也請幾位理監事提出一些建議,所以我報告完之後也會 cue 一下理監事,提醒他們說一下補充意見。

  • 我今天的報告,前面二、三、四是重點,後面也會跟大家報告一下希望成立公會最主要的目的。我覺得臺灣這幾年其實硬體的優勢是全世界都知道,但是臺灣還有另外一個優勢,也就是人才的優秀其實是全球頂尖出名的,全世界的軟體已經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臺灣的年輕人也非常棒跟有創意,但是如何引導他們變成新創、創新,這個是很重要的。

  • 特別過去所有的軟體放在電腦的大框架之下,對於軟體產業的發展跟促進,其實我們也覺得在過去的法令有一些可以配套,以協助大環境的建置,促使新的發展。在去年 9 月 7 日的時候,我們提出第二版的白皮書中,提了五大戰略目標,我們希望臺灣變成數位強國,對於部長最在意發展的平權,我們也覺得要讓臺灣的數位可以做到平權,特別是偏鄉跟弱勢的人可以使用到數位的服務。再來,數位轉型、資安防護產業與資服業是數位部的核心產業,所以這個產業如果可以做得更強壯、更大,這個是一個重點。

  • 白皮書推出來的時候,111年9 月 7 日闕次長有來參加我們的記者會,我們透過這次的發表,希望各部會知道數位產業的聲音,今年 5 月胡副署長回訪協會,討論已經推動的狀況,預定今年下半年還會再建議。6 月的時候,機械公會的前理事長有主持一個智慧製造的聯盟,我跟著他去拜訪賴副,也口頭報告白皮書內容。

  • 對於資服採購的優化,在平權那一塊政府有大力協助,大家都感受得到,但對於未來幾個部分,不訂底價、最有利標的部分,希望未來政府部門可以多多採用。協會這邊也完成了有關於資訊服務委外經費的估算原則,而且也函知各政府相關單位參考。

  • 另外,現在的狀況是,政府機關的需求單位在開出軟體需求的時候,我覺得現在的複雜度比以前高,所以可以開出一個有效、講得清楚的軟體需求這件事是困難的,所以在承包政府軟體採購的時候,常常會有部分的爭議,因為大家對於法令的問題其實認知上還是比較弱的,所以成立第三方民間調處我們認為是很重要的,因此這個部分我們希望未來協會成為公會作為第三方調處角色,將更具有公正性。

  • 再來,工程會跟數位部舉辦有關資安入規的諮詢會,這個對國家的發展一定是重要的,大家一定要配合,對於軟體要符合資安規定的這件事,大家沒有任何的異議,一定會好好做,但是好好做的同時成本也會增加,因此價格把它拉上來,我想這也是業者的期待。

  • 協會現在整個編組的服務當中,對於政府的產業與政策,我們有編任務組,對於其他會員的服務跟產業的人才培訓,我們也另外成立了兩個任務組。除了三個任務組之外,因為我們是產業面的促進會,包含製造、零售服務、醫療、雲端、ESG的產業促進,分別有應用端的部分(像資安、AI、元宇宙跟 5G等),也有技術端的部分,此外我們也特別弄了一個資安長聯誼會,100 多位的資安長加在裡面,我們特別報告。

  • 第二個部分,如何推動國內資服產業的發展,我們有一些看法。我小時候政府推展十大建設,覺得我是一個有為的青年,所以要參與十大建設,雖然我沒有參與,但是現在我們回頭去看,政府基建工程的重要專案其實都促進臺灣底層非常進步的力量,所以我們如果這樣去看的話,軟體的建設變成一個公共建設預算之後,數位部在推動這一件事的時候,應該要想到民眾最有感的事情是什麼,以民眾的角度來看政府最有感的政策,其實還是回到警政、交通、醫療每天都有感覺的部分,所以如何促進六都的智慧交通就很重要,比如在高速公路佈建 5G,而佈建 5G 的好處是,所有的贓車一上高速公路就知道贓車在哪裡,可以透過軟體的追蹤,知道贓車開到嘉義或者是台南,這也是可以討論的大專案。

  • 至於民眾關心醫療的部分,雖然健保這個制度是全球最棒的衛福制度,但在醫院的場域裡面,如何讓現在病床上生理訊號提升到有限資源的 ICU 的智慧型數位軟體應用,或是長照機構在申請的時候,每一個長照機構可以符合軟體的應用跟安全的使用,因為長照機構某程度雖然是福利機關,但如果服務不好的時候,其實是形成另外一種看不到的抱怨,像有一些比較差的長照機構的業者,服務長者的品質就不是這麼好,所以如何符合 ICT 規定、標準,這也是可以推動的地方,以上是舉例。

  • 資安的部分,促進會的會長是由奧義董事長 Benson 負責,Benson 有提出對於 5×5 方格的概念,對於我們在防護的階段、防護的標的裡面,用5×5 概念告訴我們的需求方、業者供應方的解決方案,也透過資安長聯誼會辦理一些工作坊,讓資安長認知資安屬於防護界的哪一段或是什麼防護標的。

  • 資安長聯誼會分成幾個部分,有金融業、製造業、醫療業、服務業四大塊,把資安促進會加進來,所以整個資安長聯誼會底下有五個會長,召集人請李德財院士來幫忙,他非常熱心,所以我們定期開會,也提供每位資安長一些相關的活動、通知。資安長聯誼會最主要功用是,將政府對於資安全的要求,透過這個聯誼會我們佈達下去,也可以跟他們分享相關業者解決方案的最新動態。

  • 另外一個 AI 的部分,大家對於生成式 AI 都有很多的討論,我知道國科會花了一些錢在做技術,但我們還是覺得除了那一塊之外,如何推廣到各個產業做不同的應用,其實那是數位部跟協會可以來推進的。在 AI 這一塊我們也有 AI 智慧應用的促進會,這個是張博士負責,這一塊也是協會老牌的促進會,我們做了一段時間,因為我們希望在 AI 這一塊應用可以繼續擴大。總之,運用數位投資來鞏固臺灣的優勢,讓民眾有感的這一件事是非常重要。

  • 接著報告有關於資服產業、軟體產業如何透過政府協助、幫忙拓展國際市場,我們看一下臺灣現在人均 GDP 是 3 萬 2,但是我們比一下馬來西亞,他們 ICT 產業在 GDP 的比重,馬來西亞有 22.6%,越南有 20%,臺灣是 18.5%,但是馬來西亞的人均只有我們的 1/3,甚至越南可能只有我們的 1/8 或者是 1/9,但是他們的 ICT 佔比居然會這麼高。為什麼會這樣子?因為彎道超車,他們選擇大力投資在 ICT,以促進他們所有服務的應用,臺灣佔比較低,是因為臺灣硬體的比重高,我們臺灣因為四平八穩在做,因此如果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可能會被彎道超車,這個是我個人的解讀。

  • 這幾年關於美中對抗、東南亞國家招商跟疫後相關復甦議題,其實產生了不同交錯的變化,我們看到服務業、製造業就有非常非常多的 ICT 應用,背後全部都是軟體應用,所以軟體如何協助在各行各業變成他們提升競爭力的關鍵,我覺得這也是數位部觀察這一件事的重點,能夠納入在數位部發展的軸心裡面,這是總統對於第二任就任時的六大戰略核心產業,其中有兩大跟數位有高度相關,其實第三個綠色能源雖然是綠電,背後其實軟體也很重要。

  • 臺灣的機會其實來自於我們疫後的數位經濟,大家在防疫的時候,其實是一個階段,那時大家有點像人流被冷凍起來的概念,部長在那時是全球最知名的人物之一,因為臺灣在防疫上做得最棒,但疫後人流開始動的時候,這時我們可能思考的角度是,我們要另外一種超車他們的角度,所有的數位轉型再加上淨零碳排,我認為這部分臺灣算是走得還不錯,我們要變成亞太區的重點,我個人認為亞太區像韓國、日本、新加坡這三個大概臺灣是 buddy buddy,這三個跟我們水平比較接近。

  • 另外三個是我們可以進去的市場,像越南、泰國跟馬來西亞,我們可以這三個國家跟他們做一些串接,臺灣的經驗跟他們合作應該是一個好的機會,臺灣因為軟、硬體整合供應鏈完整,我們相對於其他的國家,這是很重要的優勢,如果推出來的解決方案跟硬體結合,真的會很好。

  • 因為台灣的 CISA 理事長也是 ASOCIO 的理事長,今年 1 月 1 日上任,原則上可以擔任兩任,如果沒有太大意外的話,到明年底是第一任,再加兩年是第二任,所以未來大概三年半,我們如何操作 ASOCIO,讓臺灣有一些合作跟曝光的機會,這一件事我們可以做一些討論。我擔任 ASOCIO 理事長所提的 slogan 是「Digital Asia」,因為亞洲的經濟發展是全球速度最快的,雖然亞洲的問題特別複雜,但對於資訊經濟成長這一件事,大家是有志一同,所以如何透過科技讓亞洲的經濟能夠變得更快,希望在科技的引進、經濟發展、人文上結合。雖然臺灣人很喜歡日本,但是東南亞的人很喜歡來臺灣,因為交通、安全友善等等,還有臺灣的文化特色,所以如何建立起來合作關係,我們可以想想這一塊,也就是透過 ASOCIO 的平台往下做。

  • ASOCIO 的平台換成 CISA 是一樣的,簡報上這張圖是我在三年半以前在競選軟協理事長所畫的一張圖,我到 ASOCIO 競選的時候也是畫這張圖,也就是說,我這個平台其實面對的是政府、會員、產業的促進,合作的平台是法人,任務其中之一是要推到國際,其實這五個面向是這個平台很重要的工作。工作簡化成四大塊,就是促進政策的推廣,讓跟我們合作的人一起成長,然後串聯所有的資源跟資訊來分享。

  • ASOCIO 平台促成臺灣產業跟國際合作,像這一次禮拜二的開幕,韓國資通訊部署長有來,這一次來都很高興,因為我們對他們熱情服務跟招待,而且數位部有很多長官一起加入跟他們互動,因此他們對這次的滿意度很高。因此高階政策的對話,我覺得 ASOCIO 是一個還不錯的地方。

  • 第二,如何透過 CISA、ASOCIO 跟當地的需求媒合,我覺得這個也是平台。接著,我們可以引進產業的人才,我們人才需求可以到他們那邊尋找,國際數位人才的鏈結也是這個平台可以做的事。ASOCIO 這個平台因為跟其他商業國際組織也有一些連結關係,包含 APEC、OECD、WEF,他們也有跟 ASOCIO 連結,他們都會透過 ASOCIO 要一些各國的狀況與資訊,因此ASOCIO 會做一些研究,就會跟他們分享,臺灣如果要做一些制度性的行銷,我覺得這是很不錯的地方。

  • ASOCIO 在媒合的部分,我覺得雲市集方案是一個很不錯的典範,我們透過雲端的應用,讓這些成功的前十大、二十大業者輔導如何輸出國外訣竅,這個部分我們在雲市集已經有前置練兵作業,後面就可以來討論如何讓他們輸出到國外時的方法,這部分也是我們跟臺灣軟體公司討論時很期待的一件事。

  • 另外,大家都在講缺人才,這也是事實,因此 inbound 的部分,我們希望讓東南亞特別是僑生在臺灣讀書,透過僑委會或者是透過政府的政策也好,讓他們進來臺灣讀書,讀書完之後再輸出出去,僑生因為都是華人、臺灣人,所以他們如果可以來臺灣讀書,然後再回去就業的話,這個管道可以做得更落地、更深一點,應該是很好的方法。

  • 我們以推動「Digital Asia」這幾年來看的話,未來這幾年應該有主控權,這一件事應該是很棒的時間優勢。以上是我對 CISA 的報告,至於後面成為公會的部分,我稍微做一點進度報告。

  • 我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有跟理監事報告,既然數位部已經成立了,協會應該要成立軟體資訊服務的公會,以對應數位部、軟體推展的第三方公正的角色,所以這個公會的成立,我倒覺得要跟部長、各位主管報告一下成立公會的主要任務。因為全臺灣中我們中華軟協是唯一跨區域、且規模最大的協會,北、中、南都有服務的據點,特別是我們協會的資源、秘書處的人力水準跟水平,應該也是達到我個人認為很棒的水平。跟部長報告我們協會 130 個員工裡面,有將近 7 成是碩士畢業,政府的要求我們聽得懂,而且可以有達到做得出來的水準。

  • 對於成立軟體服務公會,我們認為有幾件事,像對於軟體服務產業相關脈絡性的調查、統計研究,這個公會可以來做,協助政府推行、研究建議、資訊軟體服務產業的政策與法令我們可以來做;完善資服產業在溝通聯繫的平台,制定跟遵守合理的服務標準與規範,我們可以來做;推動 AI 資安跟資訊人才的培訓認證,這個很重要,這一件事雖然 iPAS 做一部分,但是有關於在認證跟其他部分與民間,加上公會來做,應該可以更多的力量產生。

  • 另外,數位轉型跟淨零碳排,現在是雙轉型全球都在動,所以這一塊如果以公會來看的話,對於如何去做認證跟推動,我認為是一個好的出發點,可以成為產官學合作鏈結的協作單位。

  • 另外,可以成為產官學間的協作單位,還有成為數位部唯一全國性資訊軟體服務產業的窗口,我們公會是支持數位部最核心的力量。現在申請的流程是到內政部之後,內政部會函各公會,看各公會有沒有意見,現在看起來應該是回到內政部或者是到數位部的階段,我個人認為函到電腦公會,因為它是地方協會,因此百分之百同意是不可能的,每個公會的理事長視角跟高度不一樣,大家都認為我如果加入公會的話,他們也想加入,所以他們考慮的都是這一點。

  • 這一點我倒是覺得,沒辦法說服所有地區的電腦公會說,多那幾個會員也產生不了什麼作用、無助於改善問題;但是如果有多一些電腦公會加入,確實可以比較順利推動臺灣整體政策,這個部分確實我的思考跟其他電腦公會不一樣。以我目前理解,地方性的電腦公會差不多 2/3 都同意,有部分幾位有一點小意見。台北市電腦公會我還不曉得,但是我跟彭理事長都報告過,他是我的學長,他口頭說「很好」。但可能只有部長,看得到真實的狀況(笑)。

  • 內政部有相關申請公會的步驟與階段,之後如果有什麼問題要我們做說明,我們都可以跟電腦公會來說明,以上是我的報告,謝謝部長、各位主管。

  • 接下來是一些相關的提問。

  • 跟部長報告,您來之前,他們怕我報告不周,所以都有寫一些問題。

  • 余總寫:「第一,邦交國的醫療援助,把台灣的醫療 +ICT,一起帶出去協助,ex: 巴拉圭台灣的 HIS 市佔率 60% 應該擴大影響力,鞏固南美最後一個邦交國。新南向政策,Health Equity,利用遠距醫療協助東南亞國家實現醫療平權問題,所有醫療量測都 MIT,數發部可以支持建立幾個成功案例。第三,醫療資訊橫向整合,醫院、照護機構、居家照護,目前的醫療照護資訊是完全斷鏈的,照護、人員重複登打資料勞心勞力,也無法產生照護數據分析,日本的 LIFE 科學介護是可以學習的制度。」

  • 部長好,我們都有檢傷分類的習慣,最嚴重的放第一個,其實整個巴拉圭 60%是臺灣裔,但是這一期已經快要結束了,他們到處找錢,我覺得國家沒有進去非常可惜,因為花了 10 幾年才做到的。

  • 第二個,新南向也是國家政策,我知道一國多中心比較成功的是泰國,其實每一個國家的狀況不一樣,應該要有不一樣的方法來做。

  • 第三個我想特別提一下日本的 LIFE,叫做「Long term care information evidence」,是日本最近剛推出來的,把所有長照資料統一彙整到雲端,由日本政府的機構來看這一個個案的狀況跟 Data base 大數據的比較,照顧得比較好給你錢、照顧不好他拿來檢討,用數據來做整個照護,把照護的資源降到最低,因為日本的長照也 run 不下去、快要破產了,這個是非常好參考的方法,給部長參考,謝謝。

  • 我們就全部 run 完再來討論,我們接著請周總經理。

  • 「第一,台灣的資訊服務暨軟體業產值近台幣 4,000 億元 (資料來源:MIC/2022 年 5 月) 的規模, 如何透過政府與產業的資源整併與技術平台協銷推廣,協助台灣資服產業不僅成長為台灣 經濟的重要支柱,同時將雲端數位的技術及服務成功輸出,創造台灣的國際價值?第二,宏碁資訊提出對內提昇「軟體人才與服務價值」;對外以政府與業者資源推動「數位輸出」的雙向策略,將資服業的價值擴增與外溢,驅動軟體人才培育的正循環,以加速資服業產值提升,並輸出國際市場,以推動資訊服務產業成為台灣另一個重要護國神山的願景,達成資服兆元產業的目標。」有沒有補充?

  • 其實這兩點我想說一下,我覺得從政府的角度來看軟體產業,我相信大家都做了很多政府的案子,其實常常是買軟體送服務,然後服務就是無價,但那個價值似乎沒有被彰顯,我覺得其實這個是循環,當你服務有價的時候,軟體人才就會是一個正向循環,因為他的價值被看見,軟體的產業可以在一定的地位之上,我覺得從服務有價到軟體的人才其實正向循環,接著在軟體產業裡面可以彰顯這個位置的時候,接下來就可以到國際上去。

  • 在國際上我覺得都做了非常多政府的專案,尤其可以看到 VISA 等等,其實很多資服產業都有得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做這麼好的服務可以輸出,可以透過政府的力量大家一起來,到新南向的政策來結合,我覺得可以落地才有機會邁向兆元產業,大概這樣的補充。

  • 其實軟體在前置作業的時候有隱含一個顧問的成分,因為通常導入一個軟體必須要瞭解到問題後給他一個建議,所以這一塊顧問服務其實前面有價,後面的導入服務也是有價的,剛剛 Sandy 表達的是但這個價值雖有被認可、但價格不見了,意思是這樣子。

  • 再來,陳總認為:「公務機關的資訊化導入,訂出明確的專案績效目標 (Performance, Cost, Time, Scope),各 機關定期評比內部專案績效及獎勵。數位部也可成立獎項,來獎勵優資訊化專案。公務機關的資訊化導入要有一個明確的專案績效目標,各機關定期評比內部專案績效跟獎勵,我覺得這個不錯。」

  • 這個目的是希望以這個來導引公務機關,我們知道軟體產業要導入 CMI,但是我們是公務機關有相關程序,或者是導入的時候,每一個公務機關的團隊,是不是真的有專案的能力,或者是有相關導入的經驗,這邊我想要引出來的是,一個部分不錯,就會讓公務機關來效法,我比較建議的是,如果數位部可以規劃或者是導入所有公務機關要導入資訊化的案子時,應該具備哪一些程序跟哪一些專業的人員,這些人員可能被訓練過或者是被認證過,不然我們有一些專案,坦白來講我們跟業務單位來做,需求一改再改,真的是無止盡,時間他說了算,成本是廠商的,也不是公務機關的。

  • 我覺得我產業、廠商虧錢是一回事,但是對公務機關的資訊化績效就沒有、流失了,這個很可惜,以上。

  • 通常一個問題要複方解,單方解是解不了問題。接著是黃董提了幾點都是跟人才比較有關。

  • 「一、組建台灣運算力國家隊:1. 典範轉移: 從大型主機到以運算力為主的產業,台灣運算力中心 (蓋在玉山下)。2. 建立運算雲平台,提供運算力及生成式 AI 技術給企業開發雲端應用。3. 獎勵運算雲平台建置、雲端應用開發業者在運算雲創業。二、新的創業機會:1. 在運算雲上提供人才培育服務,提供各產業、大學人才培訓服務。2. 利用生成式 AI 與深度學習機制,提供各領域一對一指導之個人化教師服務, 產業人才庫與人才雷達,盤點各領域之人才。三、前進東南亞:向東南亞國家與企業招手,提供『慈悲運算力』資源給東南亞國家,執行『慈悲運算力』外交,將東南亞優秀人才吸引來台灣一起學習、創業。」

  • 我主要第一個建議是,我跟部長報告 2025 年日本花了 151 億,建立了 AI 高階的運算中心,這個部長瞭解嗎?臺灣最有能力來建立一個非常大的運算中心,而且生成式 AI 是未來所有年輕人要創業最好的機會,最大的成本就是運算能力的 cost,我們現在正在計算,大概是 250 個字,可能是 0.0003 美金,這個跟你的商業模式會造成不一樣的情況。

  • 但是,我覺得全世界都會缺少運算中心的概念,所以我們國家是不是可以建置這樣的中心?第二個,為何會提出人才資料庫,因為臺灣的健保就是最大的資料庫,人所有的生理或者是各方面的部分需要,但是人能力的養成,這個是人才資料庫,有這個以後,特別第三點是希望怎麼樣協助我們的平台業者到東南亞,他們現在最缺的是平台這一塊,如果所有東南幾億人口在平台上課的話,我們當然可以挑最優秀,大概是 700 萬的人進一步來做高等教育的培養,以上,謝謝。

  • 部長,因為我高雄有約事情,所以我要先離開。

  • 另外一個故事,我剛去越南,我特別問他越南如何透過政府的政策來推動數位經濟的發展,他跟我回答大部分都是 data center,因為各大電信公司建了非常多的 data center,他們的 data center 跟雲端使用來讓大家超車,data center 不必然等於運算力,所以如何在臺灣自建可問 Peter,Peter 負責台灣杉的掌門人,台灣杉這一塊的運算力加上旭宏兄的這一段,這個可以再討論,這個是不錯的發想。

  • 莊總提了兩大點:

  • 一、軟體產業外銷成因(軟體產業外銷時機成熟):1. 產業營運已 40 年,技術分工、整合能力較成熟。2. 半導體、電腦及智慧設備外銷具國際知名度。3. AI、資安是下一個機會,台灣有很好的時機。4. 台灣市場不夠大,必須走出去,效法前人。5. 沈理事長現擔任 ASOCIO 會長,可引領產業與國際對接。6. 政府支助計畫推動。

  • 二、台灣軟體產業外銷方法(實施方案建議):1. 協助台商在國外建立數位應用,輔導數位轉型。2. 輔助產業在國外設立分公司及派駐人員負責輔導服務。3. 聘用外籍來台灣學生加入團隊。4. 運用台商展示範例,推薦合作供應廠商數位轉型。

  • 部長、署長、各位同仁大家好,這些基本上總結幾點,軟協上個禮拜慶祝 40 週年,軟協 40 年來不斷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資金與時間,我記得 30 幾年前第一次參加軟協的時候,就帶我們去訪問軟協,那時候軟協的會員有多少人?是 0.5 個人,秘書單位是 0.5 個人,在座的每一家公司,這 40 年來都在投入,想辦法做外銷,而且比較辛酸的是每一家都是單打獨鬥在打拼,在國外很難取得資源,有時外交部都不知道,但當軟體變成外銷時,他們覺得滿新鮮的,透過時間、人力、物力來創造機會,也很感謝之前署長鞭策軟協組團到各國去參訪,但實在不夠,大家還是前仆後繼不斷投入。

  • 我個人認為雖然做了 40 年,但是一定還要繼續做,而且要更大力做,到國際市場做外銷。第二,你跟國際的廠商合作,像技術導入這個也很重要,資策會早期有導入很多國際的這些技術專家,跟臺灣的業者與政府機關來做技術的交流,所以國際合作會促進技術的引領。第三,就算建單子,有些東西我們也可以國際分工。我的意思是,國際化並不只是要到國際做市場,還可以進行國際分工,所以這個是概括的叫做「國際化」。

  • 今年理事長很拼,我也很鼓勵跟國外拼,好不容易擔任會長的這個時機點,我認為就是要到國際很重要的組織、平台宣傳,而且這很重要,軟協有六支箭,其中一支箭就是國際化,我們剛剛的報告當中,有國際合作促進會來投入資源。因此,數位發展部可不可能不是專案來推動國際化,而是專職來推動國際化,好比今天得到一個案子,然後做一做就算了,並不是很長期推動工作,像署長下面有一個單位,有 KPI,你放心,政府出 1 元,我們一定出 100 元,要拼就跟他拼,我們的前人就是這樣子打拼過來,所以我們覺得國際化很重要。

  • 如政府出 1 元,我們出 100 元,這個要算一下(笑)。謝謝部長,簡單跟您報告大家的一些想法,不曉得其他理監事有沒有一些建言要跟部長報告的?

  • 謝謝有這個機會,我這邊要呼籲臺灣在接下來的挑戰要做一些路線的選擇,下一個競爭力到底是 AI 或者是投入更多的人才培育,我是滿呼應其實應該要把人才吸引進來,臺灣應該要善用 AI,並不是訓練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到工廠來做人手,這個工廠的人手應該是東南亞的人,我們應該要駕馭 AI。

  • 第二個選擇是,我們應該要更硬或者是走純軟,因為純軟才可以征服世界,硬的都代工,很辛苦,有量沒有錯,但是鴻海的毛利很微,所以應該要純軟,像美國的 95%毛利都賺走,全臺灣拼代工有 5%,這個是我們路線的選擇。

  • 第三個,臺灣現在政府鼓勵很多新創,但是我們需要更多的是新創來創新,哪一些我們一定要做、我們在臺灣應該做什麼,這樣才有創新,這才可以在世界脫穎而出,所以路線的選擇一旦確定之後,就要願意投入經濟化、規模化跟整併化,我是滿鼓勵把大環境做好,因為其實不管是好或者是壞,一旦上市被放大監看,整個公司的透明度都增加,這個大環境鼓勵大家往上市走,大公司沒有創新沒有關係,但是整併臺灣其他的創新公司,這個是政府可以做的大環境,謝謝。

  • 我呼應一下,因為少子化的危機,AI 可以自動化跟省很多人力,回想一下我們小時候的人口沒有這麼多,但是那個時候效率很慢,現在知道沒有 AI 是不行的,這個我呼應一下。

  • 另外,我們從美國或者是日本的幾個軟體大廠來看,他們大到某一個規模的時候,像微軟這麼大也整併非常多的公司,其實是一樣的,所以大規模化也是很重要的重點。其他理監事還有意見嗎?

  • 部長、次長、署長好,我這裡就剛剛的報告稍微補充三個,也跟部長來作建議,我覺得我們之前有 AI 的能量登錄,這個部分我建議是不是可以再擴大辦理,因為我本來規劃真的是希望變成 AI 產業地圖,各個公司本來就知道哪一些地方缺漏、哪一些地方要強化,現在的推動規模我覺得比較小,所以我建議可以讓大家更清楚來增加這個登錄的量。

  • 第二個是雲市集,我覺得是很成功的策略,雲市集當時都是比較小的解決方式,我建議的雲市集 2.0,是不是可以有整合性的解決方式進來,因為我們要想一家中小企業用幾個雲市集的服務,如果用很多,其實整合會產生新的問題。

  • 第三個是人才的部分,我覺得臺灣人才缺口越來越危險,尤其像高階人才也缺,很多老師說沒有好學生,現在臺灣讀博士的人也少,如果從產業來看的話,我比較鼓勵或許我們也可以有一些策略來協助企業送研發的人去讀博士,然後來做結合,我覺得這個是未來補充臺灣高階人才跟強化我們產業的研發人才措施,剛剛也提了人才不足的部分可以補強。

  • 接著跟人才有關,像臺灣的大學教授級老師在未來五年可能會有 5、6 萬人陸續退休,退休的人如何用,我覺得我們在談數位轉型其實有很多構面的經驗跟能力來融合,或許可以用一些退休的老師或者是學校的教授也好,我們找進來變成數位轉型的顧問團,然後來協助一些數位轉型的工作,我覺得可以做一些事是,我們把臺灣變成成功的案例建立起來,這樣給大家的時候會更清楚怎麼做,以上說明。

  • 謝謝。我們提問到這邊,時間寶貴,接下來的時間就交給部長,等一下如果有其他的問題,我們 Q&A 的時候可以討論。

  • 我剛剛稍微這樣子聽下來,確實雲市集中一般開始並不是做這麼大規模,而是疫情時的一個緊急反應,我們這幾個人都是防疫國家隊,為了一個非常短時間的挑戰,然後快速應變,包含不能內用等等這些問題,但是發展到現在,我看像工程會最近將雲市集的概念多方應用,包含像政府軟體採購、共同供應契約的優化,都納入了雲市集的概念,不只是服務中微小的事業,而是有高度整合的觀念,有這樣的觀念之後還是打著雲市集的概念,比較像剛剛所提到的公共建設跟基礎建設。

  • 所以如果沒有理解錯的話,這一次產業署爭取公共建設,有一部分就是拿著像雲市集這樣的概念,不只是要像以前共同契約採購,解決現有採購法的問題,而是想要做出一個新的模式來,在新的模式裡,大家對於雲市集的批評指教,可以回過頭來變成各級地方政府,即使 PM 能力可能比較弱,即使在導入地方政府的時候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等等,但是那些是舊的模式裡一直纏繞沒有辦法解決,我們切換到新的模式,透過公共建設的概念來解決。

  • 這一個部分其實大家提了很多,包含交通部可以提的,或者是衛福部可以提的等等,我們接下來一年裡面是自己提的四個公共建設來試辦給其他部會說提公共建設大概是怎麼回事,這中間大家的工作累積出來,變成可以在雲端服務裡橫向轉移,按個鍵就橫向轉移,就不用再協調這麼多,我想這個是大的概念。

  • 人才的部分,像 Vitalik 可能真的很願意當臺灣人。我跟他說雖然他是加拿大人,但是 open source 也貢獻了 8 年,其實不只 open source,在數位領域貢獻 8 年,我們現在很主動他遞名片、我就遞金卡,這個對產業署來講是天下掉下來的任務,因為去年籌備的時候還沒有這個任務,但是我們跟國發會金卡辦公室都說,希望發的金卡裡面,可能 51%要從署長這邊發,因為其他的領域確實是年紀比較大才可以拿得到,不管是月薪 16 萬或者是有成功的 startup 出場的經驗,這個是經濟部跟國科會兩個主要的意見。

  • 其實像剛剛提到的 Top 1%,其實這些人甚至在學校、高中、國中的時候,其實對數位就開始有興趣了,這個是滿容易證明的,這個在當時就有證明的話,其實過 8 年也才 20 歲或者是 22 歲,就可以發很多就業金卡,甚至是類似自助式的方法來發給 Top 1%的各國,包含東南亞跟東歐等等很多朋友。

  • 像 Vitalik 也有一些影響力,當他拿到之後現在就接到相當多不管是 web3 或者是 open source 等等的朋友,都會覺得拿了 3 年包含認同臺灣的部分,如果他道路了第 5 年更認同臺灣的話,甚至不用放棄掉原本的護照就可以拿第二本護照的狀況,我看起來是解決少子化比較短期就可以奏效的方法,其他都要等比較久。

  • 這個部分再加上剛剛大家提到的,也就是在臺灣特別是做生成式 AI 實證的場域,不管是透過現有的臺灣杉或者是 edge AI,也就是任何時候大家都可以在比較靠近資料那邊去進行運算,在國外根本沒有辦法有這樣算力的資源,因此又增加來臺灣的動力,以上先回答這三個。

  • 有關於國際的部分,看懷仁有沒有要補充?

  • 謝謝部長。來這邊之前,我跟胡副才剛從國發會過來,國發會應該是知道我們今天要來這邊,所以副院長主持了人才跟移民的會議(笑)。

  • 今天有一個重點滿熱的,跟各位分享一下,行政院這邊應該已經往這個方向走,也就是針對東南亞部分來台就學的學生,會用全額補助學費的方式爭取他們來,主要是 STEM 這四個領域的學生,他在原來的國家讀2年、在臺灣讀 2 年,這2年的學費由政府出,但是希望企業可以出每個月 1 萬元的生活津貼,畢業以後當然有義務在這個企業服務 2 年,2 年以後就看企業跟他之間的互動,這個應該是政府很快就會推的政策。2 年以後有一些人選擇進修,然後 5 年左右就可以拿到永居權,正好呼應剛剛先進講的人才部分。

  • 另外一個同時也包含 UT,德州大學等等這幾個學校已經談好,要把臺灣的學生送出去,也是針對這幾個學位,還有包含半導體這些,基本上也是送去,一樣是雙年學位,在臺灣唸 2 年到 3 年,到那邊唸 1 年到 2 年,我們的學生過去就是用臺灣的學費,這個已經講好了,拿到兩邊的學位,同時還會再加 1 年的實習,我們的學生去那邊一樣 STEM 實習,他們學生來我們這邊實習,各位企業如果有興趣,接下來就可以跟國發會、教育部一起來溝通這一件事。

  • 我想大家都知道聘僱所謂的外籍專業技術人才的部分,勞動部去年底已經把資本金額跟營業額拿掉了,這個部分就是用個案會商,大家如果需要會商,基本上是數位部在審,數位金卡看起來我們的審查就很符合大家的想像。

  • 第三,剛剛有提到軟體產業輸出的這一塊,上個禮拜也剛跟署長一起從英國回來,回來以後也有跟理事長報告,這一次去歐銀有簽了 MOU,這個 MOU 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希望臺灣的軟體產業跟資安產業可以接下來過去歐洲復興銀行,歐洲復興銀行基本上會協助中東歐,包含烏克蘭來做戰後的復興,跟一般這些東歐國家可能在日常生活或者是建設上是比較需要幫忙的。

  • 我們這次過去簽的是跟歐洲銀行簽數位中心,就是專門負責數位建設,接下來希望有這樣的計畫來跟大家合作,以上簡單跟大家說明。

  • 謝謝理事長、各位理監事寶貴的意見,比較細的部分就沒有逐一回答,不過我大概講三點:

  • 第一,進來有一個書法,也就是「軟體靠大家,軟協是我家」,數位產業署跟軟協就是夥伴關係,過去如此、現在也是這樣,未來還是如此,剛剛提到我們成立之前 8 月 12 日就來拜訪了,我們還在懷胎的時候就已經來拜訪了,之前是在台銀旁邊,現在是在這邊,拜會以後理事長就買下這裡的房舍(笑)。

  • 第二,要謝謝大家的幫忙,其實包含各團體、產業人培跟計畫的推動,也要謝謝部長的名片,用她的名片就可以換金卡,我們會努力來追數位金卡。

  • 第三,部長、次長帶領我們,所以軟體現在可以納入公共建設,剛剛理事長有提到智慧交通、智慧醫療,交通的部分我們有規劃,因為交通的這些感測、評測在交通解決的方案是 OK,醫療有跟衛福部龐處長爭取科技預算,但是醫療的部分沒有爭取到,所以要請大家幫忙,像巴拉圭有 60%的 HIS 是台灣的想法,用這樣的機制在國外做,國內有很多 HIS 系統,像診所那一塊也可以改善,這個要大家幫忙。

  • 上個禮拜我們滿週年,廠商如果真的覺得我們有在做事,你們覺得 OK,若你們有被受訪時,也希望幫忙說明。像 AI、淨零這一些課題是努力的結果,本來就要做一些上市櫃的說明,大家覺得數位產業的未來性很重要,請多講,其他人才知道我們的努力,這些建議也才做得有夠力,謝謝。

  • 我們駐處代表大使的名片也可以換金卡,所以不管大家推新南向跟中東歐,碰到駐處也可以跟駐處講一聲,我們都有請外交部行文,但是他們可能以前沒有別的部會這樣做過,不太知道怎麼做,但是概念上是有時有合資、投資等等,但是他們在地駐哪一國的代表處,其實會有哪一個名單其實跟我們的廠商比較好的在地的人,這些人不管是新創的人或者是在地有一定程度的企業,負責的團隊,其實大使親自幫他簽個名就發就業金卡,不會一年裡面超過一半的時間來臺灣,但是每次來臺灣是走特殊通道,其實感受是很良好的,那些就不像雲市集或者 T 大使這些,因為我們就不認識這些人,但是各位如果在那些國家有生意的話,其實會認識這些人,如果有這樣的名單也可以多去推薦那邊的駐處、大使、我們的代表。

  • 剛剛提到大家對我們的批評指教,我聽到的有一部分是,為什麼不是外交部做外交就好?為什麼需要我們資服業、數位部、產業署跑去英國做外交?大家都知道,在國際的舞臺上,因為我國地緣的關係,很多地方是外交部不太容易去的,反而用業界的身分作為橋梁,不管是聯合國或者是周邊組織都可以去。很特殊的狀態是,數位世界裡面往往並沒有強分國籍,我們反而可以去參加國際性的活動,比起傳統有強分國籍、一定要有某個大使代表的狀態來說,要靈活很多,當然金卡也是其中一個配套。

  • 接下來如果有朋友問到,或者是大家有投書或專欄,或許就可以強調這一點:我們做數位外交,包括去歐銀、參加評鑑、協助烏克蘭重建等等,都是網路民主同盟的一環。如果要等我國設置駐烏克蘭代表處才能和對方談,那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年;而今年不管是人道,或是未來重建的商機上面,交流的意義是非常大的。這也是呼應正華,謝謝。

  • 今天部長蒞臨,理事長、理監事們今天特別準備這麼豐盛的簡報跟建議,時間很短、很寶貴,可能交流沒有這麼充分,我建議後續是不是可以跟署長、副座進一步對接,這樣子才容易落實,謝謝。

  • 特別涉及採購的轉型,因為我們跟工程會非常緊鑼密鼓在討論這個,請大家幫忙。到一個程度之後,我覺得應該可以 focus,也就是明年整年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就可以說有這樣的模式,等於可以告訴其他的政府或者是其他各級的地方政府說,以後要用新的模式,就不要用舊的模式。

  • 我自己在內閣也 7 年了,舊的採購模式坦白來講,要調到敏捷式契約,並不是不可能,但是等於所有的人力就砸下去了。所以還是模板要調整到對的才對,我們自己一部兩署都已經切換到新的模板,明年的重點就是要變成可複製的模式。

  • 請大家一起加油,謝謝。

  • 後續我們就會跟署長、副署長來對齊,謝謝。

  • 謝謝部長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