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有這麼大的騷動,表示鑽到了一些漏洞,Uber 的生存就是證明。

我知道要參加這個會議,因此在我過去兩、三次的出國,中國大陸好幾次的搭計程車都是搭 Uber,我必須說Uber整體的形象,包括整個行銷及經營模式,確實在使用者的體驗上是很優於現行的計程車,但我看到台灣的計程車車隊也一直在改進。

我們要先正視這個挑戰,它之所以有這些挑戰是因為我們的不足。

我覺得台灣的環境不應該抵擋創新的新商業模式,但我覺得公共安全的底線要踩住,包括乘客的安全及司機的安全,所以在這個安全的底線上,Uber必須要能夠說服大家這個底線是有踩住的。

未來要解除任何的管制,在司機這一關或者是乘客這一關,都必須要非常透明及完整的瞭解,像有一陣子門號可攜的時候,它必須通知你「正在打的這支電話轉移到了某某電信服務商」。

如果搭Uber,你沒有辦法享受現在計程車什麼保險、什麼好處及什麼安全,它如果仍然願意,我認為可以給消費者可以選擇的自由空間,這是我自己對Uber的感受。

接著是講稅的事情,這一間公司在稅務上沒有辦法交代清楚,我覺得這一件事完全無法接受,因此我個人對Uber的做法是,我在台灣絕對不坐Uber,因為這件事我無法接受,但離開台灣我絕對搭Uber。

因此我認為在模式上Uber很成功,你已經直接說服了很多消費者,但在稅的事情上是道德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