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Uber提到單親媽媽笑的很開心,我覺得是只看到新人笑、沒看到舊人哭。

現在的計程車行業,剛也提到,會不會把 Uber 引進來之後,讓既有的生態、既有的業者垮掉?

今天計程車的行業到底是不是一個特許管制的行業?

像國道客運一定是,我可以買車或者是成立公司,我可不可以跑台北、高雄線?不行,我要提出申請,我要說台北、高雄有多少需求,這個需求是否已經飽和,若已飽和則不能進來。

計程車目前到底有沒有管制?車行要管制,我們現在開放一個個人車行,像駕照有六年,三年內沒有回歸紀錄,個人車行好像沒有擋過,似乎也不設防。

因此如果交通部覺得這個是管制的行業,交通部應該好好管制,並不是滿足所有消極條件的人都可以進到這個產業來,因為我已經過飽和了,這個過飽和是政策造成的,我覺得彼此的分析要釐清。

第二,我剛剛一直想到租賃業者、計程車業者為何不把矛頭指向租賃車?租賃車是R字頭的,也要職業駕照,若計程車都開放個人計程車行,如果是的話,這個市場要飽和到什麼階段,我想我們還是可以想辦法管制。

第三,我也不諱言,我也跟Uber接觸過及建議過,今天Uber以台灣現行法規就是非法,就像剛剛講的,今天在台灣有一些地方偏遠地區的公共運輸是不足的,看報紙政府要花200萬補貼款要服務那三個人,為什麼不叫他們坐計程車?他們連計程車都沒有,計程車車行在20、30公里之外,要叫車不可能跑了20、30公里。

如果今天有些偏鄉跟原住民鄉鎮先用 Uber 開放,或許能補足台灣公共運輸最後一里的地方。

或許大家先磨合一下,看看是否能試試看,以上是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