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方德隆院長報告。

根據委員意見,幾乎都已經調整了。文字、格式都有修改。

在 p51 一直出現技高,我們做的是普高,技高是另一組,周校長有來開會看我們的資料,有拿去做調整,但他們的版本我們還沒有看過,會再開會調整普高和技高的意見。

在師資部份,九年一貫時,我們有做 36 小時關鍵能力培訓。

到目前為止,老師會帶活動、引導思考,已經花了十年的時間,是很費力的工作。

在綜合、活動部程,在九二課綱的時候,很明確說明是要做生活中的「萬事萬物」,讓現場的老師快崩潰了,所以在九七課綱調整,拿掉這個字眼。

據我所知,綜合這兩個字,意思是要運用各領域的技能,設計活動,讓學生體驗、省思,高中加上思辨、創新,要用多元的教學和評量方式。

我會帶回去跟方院長,在說明上寫得更清楚。

國中小在九七微調其實是大調,做了很大的修補,給出了一個完整的「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架構。

至於高中分科,我也是生涯規劃、生命科學和家政的委員。

綜合活動在必修是分科,在選修是跨科、跨領域,所以可以三者取二組合,互相設計課程。

生命教育有些名詞,可能還要跟孫教授討論。「智慧人生的追尋」、「生活創新」等字樣要再溝通。

融入是很容易的,但四大議題的名稱還是要放進去,因此先不做調整。

生涯規劃在職業上,適應社會變遷,彈性因應的成份都有加進去了。

「哲學、人學」的圖像,和考古人類學可能不同,而是在說如何活出應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