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外想說明的是,我覺得反而不是說你先挑哪一些人適合學軟體工程,我的意思是幾乎任何人能夠聽說讀寫,基本上都能學會軟體工程。所謂當軟體工程師,可能就是你業餘的興趣,就像我們學吉他或學小提琴,裡面跑去演奏廳或組團的人,一百個人裡面有沒有一個人?但這不影響你每天花半小時彈吉他讓自己高興。我覺得從很多角度來看,軟體工程就是一種樂器,只是它的音符可能是文字跟數學,演奏出來的東西可能變成人互動的空間,但從我們在練習它的人的角度來講,跟它跟任何一種別的樂器並沒有什麼兩樣。

一個樂器你玩久了,它當然對人格特質有影響,所謂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就是這個意思。好比有侵略性、攻擊性或生活上有所不滿或有所擔憂,它讓你有一種表達的方法,可以轉化為藝術,一方面你自己心理比較平靜,二方面做出來的東西對別人是有價值的,有一些美感上或應用上的價值。

當你掌握了任何一門樂器,包含程式設計,到達你覺得得心應手程度的時候,負能量就會有一個出口,慢慢就會掌握到創造、昇華的原則。

其實我覺得比起別的樂器,可能僅次於聲樂吧!軟體工程師最不受時間跟空間的限制。一把吉他或一把琴,你還要找其他地方放、還要擔心會不會吵到鄰居,如果畫油畫還要買顏料之類的。但是除了唱歌是身體內建的樂器之外,我覺得軟體工程師特別不需要額外的投資,任何時候都可以做藝術,而我覺得跟任何藝術一樣──做久後,人格特質就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