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是非題上面,因為臺灣是一個有多元文化的地方,所以臺灣當然有這個文化,臺灣也有很多別的文化,蔡英文這一個前後文的話,她例如還提到完整的產業鏈、中小企業、創業文化、海洋經濟那事實上都是不太一樣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把它作為五、六種她提到文化,甚至五、六百種之一的話,臺灣當然是有這樣的文化,所以只能是「是」,不太可能「不是」,所以比較是修辭性的問題。(笑)

我們回到「務實」跟「可靠」這二個,我自己對於「務實」的解釋是這樣子:一件事情目前實際上的狀態是怎麼樣,我們一般是把它叫做「實(physis)」,人覺得它應該要怎麼樣,我們應該是叫做「名(nomos)」。這個應該是在紀元前四、五世紀時的中國跟很後面的雅典其實都有過一樣的討論,就是有一派人會覺得所謂的techne就是當時他們叫做「技術」,其實我們現在還是用這個希臘字,或者在中文叫做「工」,這個東西事實上大部分當時的想法是把自然實際的狀況去作因應,然後如果你們沒有辦法因應的話,那其實就需要出現新的技術才能因應它;但是當然也有另外一個想法是說它應該是從應然面,就是我們先設想這個社會要怎麼運作、法律要怎麼去運作等等,我們再去做相應的基礎。而這二個一個叫「務名」、一個叫「務實」,這二個事實上一直在我們做技術或工程師這邊也有「從下而上(bottom up)」設計跟「從上而下(top down)」設計的這二個差別,所以當我們在說「從上而下」的時候,是有一整套以前叫做「瀑布設計法」的做法,這一些你都知道吧?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