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in在社會局例子是有整合的,也用很多了與vTaiwan類似的技術在做,包括360直播等,那也是因為vTaiwan試了很多次,發現其中有某些可以運作的成份。

其實我們一開始講vTaiwan的精神就是網路上絕不做決定,因為我們沒有代表性,我們誠實的說我們沒有代表性,在網路上能夠做的是事實之蒐集、感受之確認,感受收到粗略但並不精細的共識,這個粗略共識交給實體會議凝聚成精細的共識,這是vTaiwan最一開始的方法論。

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我們一開始就可以承諾你在vTaiwan上面提出的任何事實跟感受都會變成實體會議裡面的議程,因為這個議程就是為了把那個共識凝聚用的,所以這個是區隔的方式,就是實體放在「I」跟一點「D」,網路放在「O」到「R」,最多一點點「I」,這個是vTaiwan的模式。

當然每一次「I」出來之後,可能我們就會發現說不對,有新的事實需要確認,這時我們可以回到原點,繼續用網路再跑一次「O」跟「R」的搜集,然後我們再開一次會來收「I」,個資去識別化就是這樣子處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