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P,三個C,就是每一次政府要制定政策的時候,基本上就是互相作為產業上下游的理事長們、個別一些民間人士們,然後一堆人在街上,大概是這樣的形狀。這個形狀的問題當然就是說好比今天在街上的人,可能就會說憑什麼某些人能夠進行政院跟林全討論能源政策,對吧?(笑)

在裡面包含臺電公司以及上下游各式能源相關的廠商們,當然會覺得我們一定要被涵括進來,畢竟在做事的人是我們,所以在這個圖裡面,不管是街上抗議的、裡面的民間人士或者是這些理事長們,每個都有自己的道理,但結果常常是沒有有效的溝通,然後就產生各種各樣的問題。在國發會擔任主委任內可能還沒有發現這個問題,但是一卸任就發現這個問題的管中閔先生,對此有詳細的說明,所以我就不多說了。(笑)

讓我們捲到下面,在下面其實就是Join早期的狀況,這個圖我剛才畫過,這個也不只是Join,經貿國是會議線上論壇也是這個狀態,這個狀態就是政府把一部分的議程設定權放出來,但是公民社會其實也並不真的怎麼相信它,一般有利益的團體當然會上來貼一些東西,但貼了以後政府不一定要回應,所以這個東西到最後就不了了之,這個是在Join最早期及之前幾乎每一次國發會的嘗試都是長這個樣子,所以我們就直接跳過。

Join的晚期及vTaiwan的模式是中介者跨入公部門的狀態,這個模式其實非常簡單,我通常會舉的案例是Uber,Uber案在政府裡面其實是有三個不同的部會,經濟部是管App、交通部是管道路、財政部管繳稅,這三個部門其實對Uber的評估不一樣,而且事實上他們不只評估不一樣,他們建議的解決方案也不一樣。但按照行政一體的架構,當他們三個想法不一樣的時候,院會級是絕對不會有資訊放出來的,所以我們從民間的角度看的感覺,就是當年行政院好像完全在規避Uber的問題。

所以,在這時我們當時所提出來的一個解決模型是,我們分別找這三個部會信的過的人,這些人也同時跟外界聯繫:如果是經濟部的話,當然可能跟網路平台有一些聯繫;如果是交通部的話,可能跟各縣市的交通局或者共乘社群或白牌車有一些聯繫。民間這些已經組織化的工會或商會那是實線的部分,以及還沒有組織化但也因為網路關係所以建立起連接的虛線化部分,至少透過個別的中介者可以聯絡到他們。沒有任何一個中介者需要得到三個部會的信任,其實左上角的財政部原本也並沒有建議我們跟哪個公民團體討論;但不同的中介者間有橫向聯繫,所以當我們在做議程設定的時候,我們可以把主要的爭點在中介者這層裡面集結起來,並不需要讓任何部會以個別的身份對外發出任何訊息。

因此,在這個架構裡面,我們就把這一些整理出來的爭點直接當作vTaiwan的意見徵集設定,這是我們當時在Uber的操作方法,Airbnb也是這樣。在閉鎖型公司法時當然沒有做得很好,但當時已經想到要這樣做,所以這是vTaiwan已經做過很多次的模型。

到了Join社會局案其實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在操作,這一案做得更好,觸及到的關係人比之前多很多。所以這是具體的中介者功能,其實差不多看這一張圖就可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