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定政府機關的部分。

政府機關的部分,我覺得有幾件事情,就是一件事是這個是全世界都一樣,也不只是臺灣這樣,政府機關都很喜歡紙張,因為紙張有很多固定的特性。

如果一整個作業流程是建立在這個特性上的話,當你把流程放到網路上,網路上面的資訊它跟紙張有幾個不同的特性:第一個,它的產製跟複製速度大概是萬倍於紙張吧!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會收到萬倍於紙張、電報、傳真機的資訊,這個是很明顯的——這是在「量」上。

另外一個是「質」上,因為紙張的書寫本身是困難的,或者實際開車到公聽會來講話是困難的,所以大家一旦付出那麼多的成本,當然會想要一定相應的品質,但是在網路上尤其是留言板的形式,你付出的時間成本幾近於零,大概只需要五秒鐘,如果複製、貼上的話,可能零點五秒鐘,所以這在「質」上如果沒有良好設計的話,那就只有傳統書面意見或面對面形式的一半不到或者甚至是十分之一的質量。

所以,在量上十倍之多,在質上只有十分之一,這樣的輸入來源並不是沒有價值,而是以單位價值來算的話,每則意見可能平均只有百分之一的價值。但如果能夠觸及到千倍的人,乘一乘可能有十倍於本來的資訊,但能夠這樣想的機關不多,這在全世界都是這樣。

另外一個是並沒有一套很好的工具,直接給他們最後篩出來有價值的部分。所以,到最後就會變成部會要付出相應的人力成本去處理量,不然就是不處理量。如果不處理量的話,他收到的質一定非常低,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他試用一次、二次之後,他就會發現傳統辦公聽會雖然只觸及到百分之一左右的人,但我的品質乘起來還比較好,為什麼要使用這樣的方式?所以這個是很主要的障礙,我想是最主要的障礙。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