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想vTaiwan在製作的時候有幾個重點,就是盡量提供原始資訊,就是說我們通常的做法是Jaclyn(蔡玉玲前政務委員,下同)收到相關的電子檔,我們就直接放到網路上,然後從vTaiwan連過去。

因為Jaclyn有一個想法,就是手上的資料要按照原樣丟上去;Join「眾開講」我想大部分在發動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得到相同程度的授權,所以他們放上去的,可能是局處級往次長或者部長報告時的方案,而且原始報告、資料不一定會都放上去,有時是經過刪節跟詮釋過的。當然我並不是說Join全部都是這樣,但剛開始的時候常常是這樣。

所以,這就影響到民間在看議題時,他覺得這件事,也就是這個資訊是否經過——我們說過濾好了。我們透過網路在認識一件事的時候,就像我們用眼睛看一件事的時候,我常常舉一個比喻,當年伽利略發明望遠鏡的時候,很多人質疑他看到的這些天體上面的東西不能當作科學的來源,因為不知道如果上面看到一個斑點,那是望遠鏡的問題?還是真的木星上有一個斑點?

科學認識論問題是一直到很後來,才因為儀器的改良,做了一番解決。但當儀器還沒有那麼好的時候,你很難知道他值得不值得信任,所以每當大家有一種感覺是在Join上面看到及問到的東西,他已經經過過濾的時候,他不知道是因為本來原始資料上就不可以揭露?還是其實只是小編或者主責的人沒有得到那麼多的授權?

一旦民眾有這種感受的時候,其實底下留言板就有人會問這樣的問題,這樣對資訊的信任上會打折扣,這件事並不是足夠不足夠,而是有無經過過濾,大概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