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點我想是這樣子的,我們知道溝通是雙向的,我覺得特別是「提點子」,它對民眾有一個制度化的管道,甚至不一定連署成案,但大家知道現在民眾關心的這一些議題,這一些事是非常有幫助,而且政府在傾聽的過程當中,就算沒有成案,它也是可以內部討論或去處理,我覺得這個跟vTaiwan滿大的不同,就是我們並不做連署的事。

但反過來,在民眾願意去傾聽政府的說法這件事上,我覺得vTaiwan通常做的比Join好,原因是vTaiwan後面有一套輔導機制,就是說在任何政府議題上來時,其實社群(包含科法所的朋友)把它幾乎是改寫過,而且是包含利害關係人評點,包含用直播、小字典的方式去界定名詞的定義,把各方相關的人帶進來,等等我們在工作坊學到的那一整套,那所以這個部分,當然比較有助於民眾去理解政府到底在問什麼。

Join因為大部分是文字資料——它能夠放互動式的系統或影音資料其實是一個月前才能做的事情,這我們都知道——所以之前這點上面的效果當然遠比不上vTaiwan,這個也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