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件事都建築在最前面的一件事,就是基礎事實的釋出,這一件事其實就是Data平台在做的事情,其實並不是Join或vTaiwan做的事情。

Data平台比較沒有辦法做的事,是讓民間手上資料去做貢獻、對齊或是修正,但後來Data有一個介接的機制,跟SheetHub跟TODC談的那個機制,所以如果機制能夠落實的話,這個對正當性是非常有幫助的。而正好就是張中一方面跟郝明義方面現在正在想要取得的,他們都想要把缺電議題的正當性證成給全民大眾看,在此之前政府沒有辦法獨自證成缺電這一件事的正當性,這個東西是Data平台所能夠扮演的角色。

但我覺得Join能取得的——目前為止程序還沒有完成的、社會局的案子先排除的話——其實只有在支持率上面。Join有幾次很成功的操作,都讓我們看到大家對於同性婚姻法是否要修改,或對於人體免疫細胞療法是否須修改,社會上的支持率聲量大概到多少,這個是有反應到,在Join之前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方式反應這一件事;但Join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個個案——除了社會局——讓我們看到對這些支持率在共識上跟在代表性上,比起之前有什麼很大的改進,這是我的觀察,當然不一定大家都同意。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