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用學習階段,以年段做學習表現(p8-9),學習內容卻是用年級來定義,是否有轉化?如果從學習內容來談,我有一些建議。

零或是負數的概念,在生活中經常出現,希望著重在數線的理解上。這在一年級的學習內容不會呈現,可是到了三年級(p49)就要理解整數的數線(N-3-11)。我認為數線這件事,對數學學習是很重要的。

建立數感(D-50),我希望在100以內,但二年級(p47 N-2-1)是希望十個一數、百個一數,在低年級其實已經很熟悉了,建議調整使其更有效。

加減法(N-1, N-2),學校在教的時候,分與合的概念就會出現了。這裡雖然是減法,但是會帶到別的概念,所以補充說明不宜過多。

N-11-12,其實 p49 已經教到平方公分,所以感覺上有過多的限制語詞。N-5-5 說「不要教到平方根公式」是否限制過多?

p50 的 N-4-6 倒數第二點,讓孩子化簡分數,如果沒有質數的概念會很辛苦。可是質數 N-6-1 才教,跟最小公倍數、最大公約數一起教。

如歐老師說,很多是螺旋思考,S-3-1 提直角,但是是先有角的概念才有直角,不妨合併一起教。

在教學現場遇到的,是民間的運用方式(斤、兩、坪),和公斤、公克、平方公尺不同。在建立量感是,如何用學生習慣的角度思考?

真正要解決的是,五年級有太多不同的量詞(N-5-10 - N-5-16),讓原本包含容積單位等等,都搞混了,一下要理清是有很大的困難,是否可以調整?

p54 圓周率的部份,我覺得不必讓孩子用 3.1415 去計算。跟方老師做均一平台時,對 π 的使用我們有一些新的發現,也許方老師可以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