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剛才的解釋。再補充一下重點。

普通型數學這邊,7/14的版本和6/10的第一版本有些文字上的修改,有一些大小寫標號的修改、實施要點的修改。

兩次會議都請大家能維持數學界的紀錄傳統,但最後依大會的決議。

我在核心會議用許多時間取得諒解。

依林文虎委員的看法,我已提出七個議題到協作平台,提請大家討論。

第一個問題是數學科的進度大幅落後,希望盡量做到好,像高中組開了三次會,晚上還要再加開,但我不能打包票說八月十八號一定能夠完成。

剛才孫委員說過了,數學是一個複雜的內容,現在希望林福來教授把學習重點讀一遍,再依院長決策請五到十位教授讀一遍,再放到網路上審查。

數學雖然沒有很敏感的政治議題,但是也有像建構式數學中,數學家和教育家的對立。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要把課綱修好,至少在組裡面認為滿意了,再放到網頁上。

再來解釋 delay 的理由。在 6/10 版本前,我就講說一直 delay,原本五月底就要交稿,但我們交出來有很多內容,幾乎到最後一分鐘了,帶回家做,大家都沒有完全得到共識,我也是很著急的。

6/11 送出,到 6/20 開第一次分組會議時,有很多別組的委員,說這組的內容看起來心裡很不安,或是高中老師,看了覺得教不出來,問我該怎麼辦。

我在 6/20 端午節,直接打電話請兩位很信得過的數學家,和三位委員坐下來談,發現尤其是高中數學,因為分A、B兩版,其中一版交出來是空白的,因為有很大的不放心。

不是說我們拖延,連要出國的委員早上都來開會,到了飛機上都打訊息回來告訴我們他的意見。

我們盡了很大的努力,但還是不踏實,希望大家可以諒解。數學的內容是分一年一年的寫,不是分階段,細節有許多考量。

萬一 8/18 無法完成,也希望允許我們請林福來教授,以及更嚴密的審查後,再行公開。

技術和綜合型高中,本來是楊主任主持,是互相獨立的。過去的綜合型高中有很大的問題,內容差異很大,造成困難。技術和綜合型高一目前是用普通高中的課本,造成實務上的困難。所以我就請各方的代表來討論,共識是希望內容盡量拉近,像 data science 普高有綜高沒有,綜高有許多三角放在一年級(為了服務專業電子課程),但在數學教學上有困難。

當時有個意見,也許高一用不到那麼多的三角函數,可以放另一半到高二,普高也可以拉近。現在的情況仍然是 data science 普高才有,向量在綜高才有。落差仍然存在,綜高是有很多的為難的。

我的具體建議,是看林福來教授能不能再開一個協調會?我們私底下說說是沒有結果,一定要多方坐下來對談。林福來教授對數學教育的內涵非常瞭解,但人在國外也很忙,希望院長能協助拜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