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提出下列幾點報告:

一、本次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出席人員名單尚有司法院代表一名(原推薦行政訴訟及懲戒廳葉廳長百修因主辦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職前訓練,不克出席開會,改推薦最高法院楊法官隆順)、法務部代表四名(陳委員瑞仁退出,由陳檢察官玉珍遞補,而原保留給檢改會的二名名額,法務部推薦李檢察官太正及朱檢察官坤茂,另法務部原推薦王檢察官俊力不克參加,法務部改推薦江檢察官惠民)、學者代表三名(原推薦學者楊教授敦和及法教授治斌均不克參加,林委員子儀等改推薦陳教授猷龍及陳教授惠馨,另林教授山田今日上午傳真回復不克參加,林委員子儀等尚未補提改推薦名單,林委員或許委員在會議中可提出人選討論確認)、社會賢達代表一名(許文龍先生不克參加,范委員光群等尚未補推薦,范委員或蕭委員在會議中可提出人選討論確認)未經籌備委員會確認,稍後請討論確認。

二、審檢以外機關代表及民意代表人選,除上次會議已報告之名單外,本週内函覆新增機關代表有:行政院代表:陳政務委員健民、韋主計長端。内政部代表:簡常務次長太郎。警政署代表:丁署長原進。目前僅餘立法院尚未函報代表人選,幕僚單位正積極聯絡催復中。

三、為配合幕僚工作議事手冊的編印,幕僚工作人員目前已將確定出席人員依姓名筆畫排序製作出席人員名冊,但除立法院六名委員名單尚未確知外,據幕僚人員接洽李院長遠哲的結果,其秘書人員告知李院長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參加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李院長七月六日及八日均另有公務),就該部分,是否籌備委員會能將邀請李院長的象徵意義達成共識,逕將李院長列為出席人員,屆時若無法出席則註明請假,並請范委員及蕭委員再徵詢李院長意見。

四、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會前說明會,已擇定於八十八年六月二十五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台灣高等法院大禮堂召開,會議時間分為四節,每節八十分鐘,除午餐休息時間二小時外,上、下午二節間各休息二十分鐘,第一節作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緣起、參加人員及議題分組等概要說明,第二節至第四節分別就第一、二、三組議題簡要背景說明及方案介紹。說明會預定由本院楊秘書長仁壽擔任主席,請籌備委員會議決推選籌備委員代表與會,說明各議題背景及方案

五、為配合幕僚單位的工作時程,各分組人員名冊原應於今日會議討論確定,但因立法院代表迄未確定及徵詢被推薦人選是否參加的回條尚未完全寄回(已寄回七、八十份,尚有四、五十份未寄回),恐怕會再有類似林教授山田、許文龍先生表示不能參加的情形發生,今日無法確定全體出席人員及分組人員名單,下週五(六月十一日),恐怕還要麻煩各位委員再來開會,確認分組人員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