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也希望確定人數後再討論全國司改的定性問題,但這兩項問題似乎會糾葛在一起,大家一定會在乎能分配到幾人?將來會不會表決?表決是否會輸?我們可能要先討論定位的問題,否則,永遠在數字上打轉。

二、至於官方或非官方,事實上,亦只是一階段性的問題,不論如何,任何改革必是由一群人先提出一些方案,再加以執行,現全國司改會議要達到如何之程度,可分幾個層次予以說明,第一,於籌備會階段已擬好甲案、乙案、丙案,然後送交大會議決採行何案,不能再就其中一案任意切割,只能全盤接受一案。第二,全國司改會議只做整理甲、乙、丙三議案之工作,至於採行何案,則交由立法院來決定,然後請求立法院於一定之時間内完成,如將全國司改會議定位於只決定甲案、乙案或丙案之内容,而不做決定,大家也不會再計較能得幾票,而且所謂凝聚民間—使用者之聲音,亦可於全國司改會議之後再做,民意調查、全民公投至立法院全民辯論均可,或許全國司改會議反而有成功之可能。因此,我認為定位問題應先決定,才能決定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