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從法國回來,法國外交部找我們去討論如何面對公民社會(在恐攻之後),法國會很希望知道我們是怎麼處理這些議題的。宣揚國外剛剛開始,想分享國外我們可以學習的部分:

第一:逐字稿的文化法國是daily來做。

第二,數位共和法。相當於虛擬調適案,但法國變成一個立法案子處理,因為他們有網路部部長。和英國跟美國不同,不管行政或立法主導,這個條文的目的是不把立法院跟行政院跟網路掛勾,而是把網路當成上下議院的緩衝區,審查網路法案是逐條來做,每個人可以提出不同法案法條的版本;例如大家看到這一條就是法國網民提的被放進實際的立法中。

院會版本送國會之前,也要在網路上逐條審查,行政體系本身也很害怕,如果每一條國會法案一下沒法連結到關係人跟不上網的人怎麼辦,接下來六個月我會當他們的顧問思考如何處理這些事情,再提出可行性報告。

Keyboard shortcuts

j previous speech k next spe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