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針對整個問卷作座談會,定期會針對各部會要提出的問題做討論,這有一個一定的程序,Join也有實施要點,人數限制、部會回應情形,都有明確的要求,部會的回應必須要是副首長以記者會或公開做說明,財政部可以參考衛福部,衛福部也是涉及修法,當時衛福部回應說明接下來會涉及修法。

您提的問題有跟賦稅署提醒,應該要有明確的做法出來,而不是一篇新聞稿就好,衛福部跟財政部的回應方式差異太大,程序不完畢、時間不清楚,在我們推動各部會善用網路溝通的定期會議中都已經有說明,財政部來的窗口其實都是清楚的。

科技會報提到的問題,其實只是問卷被列在這個計畫下,但是Join本身是獨立的。英國是立法機關架設類似網站,可以進入立法程序,以現階段來說,這不是第一次這樣做,一直都有,ex. 公共政策參與大家談,政府應該要揚棄菁英政治的概念,尤其要讓民眾討論就要把資訊釋出。以eID有釋出,內政部的立場我理解,這滿好的,環保署、財政部都滿好的,一定是從重要施政計畫開始,提點子是民眾提議。每個部會都想做很大的事情,但民眾有時要的只是很小的事情,光戶籍謄本談十幾年,只要能做到,民眾就覺得很了不起,所以我也覺得內政部很願意嘗試,希望嘗試是否可以不要戶籍謄本或印鑑證明,但是數位化之後的復刻是可能的,內政部長官也覺得這有討論的空間內政部長官也覺得這有討論的空間。

我們在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想推的事情,建立民眾跟政府的互相信任關係,想知道民眾是不是認為平台真的可以影響政策,如果民眾認為不可行,那就是負向循環,所以為什麼我會比較在意。財政部有什麼需要國發會都會樂意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