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議題我沒有接觸過,不過感謝經濟部有架一個輔導網,給實際要去登記的農地廠商,有個答客問,是不是登記就不會被罰、是不是登記就可以用外籍勞工?我是從裡面拼湊想法,如果講錯可以糾正。

從登記網上看起來農地工廠有兩個部分,一個是低污染。另一個非低汙染,要馬上遷廠,這好像跟今天討論沒有太大關係,有關係的是,明明是低汙染有合法轉型可能性,但為什麼想要列管時他們不出來?101登記截止時有個若五年內不接受輔導就沒有十年了,會完全變非法要登記也來不及。

但全部39000家裡面登記的沒有很多所以才要衍生到104年,今年有11000家,所以有三分之一左右登記了,剩下三分之二還再未補辦的狀況,但有來補辦的實際取得登記證只有4000家,那剩下7000呢?我看答客問,如果我是27000家,會想知道這7000發生什麼事情才來乖乖登記,如果我是低污染,登記後卻無法合法,可能就沒有登記意願。

有個子議題提到再延長,也許這樣其他就會來,但回饋金調整是什麼意思?手續很複雜嗎?為什麼需要更多回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