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唐鳳的部份,我覺得目前缺一塊是「政府內創新案例的紀錄與傳播」。Airbnb在vTaiwan的徵詢很順利,是因為vTaiwan的前一案(uber)徵詢過程中的所有逐字稿、會議、流程等都有留下完整紀錄跟脈絡,airbnb看完後對於整體流程就有概念了。所以,如何把這些政策溝通的創新案例記錄下來,讓未來想要仿效的政府單位、想要參與的民眾有前例可循,這件事也很重要。

我知道研究案是一種留下案例跟模式的方式,但它是比較慢的,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併行?必成一個創新案例資料庫?或更好的其他方法?

最後舉一個例子說明紀錄的重要性。最近我們衛福部在處理Join上的人民五千人連署案,我很希望用這個機會把一些有助於資訊透明揭露的工具引入,例如唐鳳提到的逐字稿紀錄。我在與內部溝通時,就是用唐鳳做的課發會的紀錄做為範例來展示。雖然最後這次沒有協調成功,因為行政機關還是要考量延續性,例如我離開衛福部後是否有足夠量能接手的問題,但至少可以讓我有素材跟長官們介紹這樣的新工具,逐步讓公務機關了解到資訊公開及網路工具的價值 ── 所以,如果可以,希望在這個SOP架構中,可以加入「案例如何被記錄與傳播」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