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東沙是一個海島,距離臺灣本島滿遠,目前只能靠衛星通信作為傳輸鏈路,成本非常高,要投入多少經費來做傳輸頻寬,經費有限,願意投更多的錢可以擴充,但是衛星的頻寬也有限。因此,沒有辦法像我們在都會區,就算本島的偏遠地區,再怎麼差的品質,我想都比在東沙島那邊好。

 目前當然是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在那邊佈建3G、4G基地臺,但是將來的旅遊者不會是只有中華電信的用戶,那麼是要擴充到所有的業者都去建設嗎?或者是透過別的辦法,這個當然也要克服。

 我剛剛想到一點,這樣一趟的旅遊形成是幾天?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真的有必要讓那邊的通訊品質好到大家都只在那邊玩手機,而不去做一些生態遊憩活動嗎?這個是trade off,你要把它弄得多好?一旦花太多時間在照相、傳檔案跟打卡,其實就浪費了花這麼多時間到那邊去旅遊的目的。當然通訊品質是要加強,但是要到多好?也許八十個人或者是一百多個人同時間在島上,通訊要加強到多好?我們要請業者再評估一下,因為目前NCC不負責建設網路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