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接受國發會的委託,進行公共諮詢與政策行銷的案子。做了一個行為準則,幫我們檢視這樣的規範會不會有問題,想知道實際參與者以及管制的人的想法。

就研究者來看,他是跟web 2.0接近的概念,可以按照網路匯聚不同使用者的意見,把分歧的意見利用網路平台放到可以聚焦的焦點,彼此可以討論辯論,形成有建設性的看法。要怎麼把這種原先只是行為互動的模式,開始進行規範、準則,甚至行為SOP,這個過程怎麼更具體化。

請大家參考會議議程的建議程序的圖。有兩部分的發起者,政府與社群發起。

政府內部發動的話:要做問題指認,需要有行政流程有簽核,要思考如何形塑議題,怎麼選關鍵字,內部作業結束後決定議程設定,屬於哪一個政策階段,立法前或甚至已經三讀,需要有機關加以確認,是內部流程,會進到議題發動的階段。議題發動階段分成兩部分:

跨部會:比較合適放在vTaiwan

如果是社群或政府發動,比較適合放Join

跨部會:比較合適放在vTaiwan

如果是社群或政府發動,比較適合放Join

回到政府內,決定是否採納,會要追蹤,如果達成預期成效。這是我比較粗淺的提出這樣的想法。想提交各位與會者進行討論。

先介紹各位:委託單位的國發會副處長,也請副處長表示一下意見,針對議案有什麼樣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