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型高中綜合活動領域,經過三次書面審查及公聽會後,意見並沒有很多,大概有兩大類。

第一類,談到技術型高中在綜合活動領域及科技領域,兩個領域一共有七個科目,但是選修選其中兩個科目,共4學分開課。公聽會當中大部分認為學分數很明顯不足,我們回應就是總綱當中已經有的規定。

這可能要由國教院跟技職司再進一步瞭解,其實這跟我們課綱內容也沒有太直接的關係。

不過當然,在我們研修小組來看,我們也認為兩個領域、七個科目,結果學校只開設兩個科目、4學分,這就整體技職,特別是高職階段的學生來講,確實是有明顯不足的情況。

我個人在技職教育很久了。特別在高職這一塊,其實學生是非常偏重技術訓練、實習及工讀,可能有一年都在工廠裡實習或者是建教合作,對於「自己作為有主體性的人」的思考及培養,事實上是非常缺乏。

我們通常非常強調敬業態度及紀律,但這樣一來的話,其實這些學生會有一種比較工具化的傾向,比普通高中來得明顯。

在人文素養方面,尤其是在綜合活動領域,普通高中有三個必修的科目、4學分,另外還有六個選修科目。相較來講,技術型高中的比例... 我可以理解總綱當中,技術課程已經占掉很重的學分數,這一點我只是提出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