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體育領域經過北、中、南、東的公聽會,以及書面審查,意見已經彙整,並且具體回應在附件當中,請各位委員來作一些參酌。

相關的意見彙整起來最多的部分,是有關國中跟高中性教育的意見。第二個部分,是中醫學會在北、中、南、東都有相關的發言。

根據公聽會的意見,我們已經調整領域課綱的草案,請看到第二版研修說明,基本上研修說明跟Q&A只有做一些文字的修正。

基本理念的部分,根據書面審查委員的意見,作了一些精簡跟相關文字的補充及修正,對於「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也扣緊健康領域的特色作了一些修正及補充。

第2頁課程目標,從10項減少為8項,依照書面審查委員的意見調整,寫法更加精簡。

在時間分配與科目組合的部分,文字沒有更動。

相關公聽會的意見:健體領域的單位是以分科為單位,而在國民體育法第6條有規定除了體育正課之外,每週要150分鐘體育活動的時間,這也可以增加學生的身體活動量。除了正課之外,在彈性課程也可以融入健康與體育相關的學習內容及學習表現,這個是時間分配與組合的部分。

關於核心素養,只有做一些文字修正,更扣緊核心素養理念與健康體育之間的關聯性。

學習重點的部分,就書面審查委員的一些相關意見,有關於表現及內容部分,經過健體大會的討論,還是維持「學習表現」四個面向和「學習內容」十七項的主題。

因為根據WHO相關的用詞,正向態度及自我管理、宣導是不同的面向,因此健體還是維持這些學習表現項目。

關於學習重點內涵,像第24頁,原來「侵入性」改為「攻守入侵性」的運動,讓現場的老師更加理解這個用詞的主要內涵。

第33頁「性別刻版印象」本來是用「破除」,但在這裡改為「因應」的中性名詞。

第39頁是公聽會大家討論的要點,很多詞有做一些修正,像「跨性別」相關用詞改為「性別多樣性」,以及做一些文字上的修正及補充,這個是有關於性教育的部分。

第45頁多了「傳統醫學保健與照護」,是為了因應中醫相關的建議,因此多加了一條。

以上是關於公聽會及審查委員的意見作的修正。

除此以外,有很多在公聽會上的意見,反應在性別平等教育的重大議題當中,他們是針對原來公聽會版本第52頁至第53頁的「性別平等」提出很多相關的意見。不只在健體的公聽會,像在綜合等課程都是在談論性別平等,這是整個公聽會討論時,大家所關注的重要焦點。

接下來請梅芬來作一些補充,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