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定必修課程,在技高、綜高,不只是國語文有這個問題,英語文、數學都有這樣的問題。

我們排一般型課程都會有這樣的落差,如果要考慮轉銜的問題,不只有國文的問題,也有數學及英文的問題。

但我們希望技術型高中有課程的特色,也就是一年級進來的時候,希望要有專業技術方面課程的安排及規劃,這部分必須要做調和,所以在國語文、英文及數學上,當然時數就沒有辦法像普通型高中的規劃。

如果把一般的科目都放在高一,但高一進來都不上專業及實習科目的話,這樣子到高二再上的話,各位可以想像高一的教學現場,老師大概會很辛苦,很多學生都會趴一天。

我們的技術養成不能全部集中在高一,因為技術養成有所謂專業提升的階段性。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不可能把機械工作、力學加深的課程全部放在高二來上,像基本電學、電子電路,等於最基礎跟深化課程放在同一個階段上,這樣子學生根本沒有辦法瞭解專業及實習的目的。

因此現在安排高一的學分數時,盡量跟普通高中能夠轉銜,但我們認為還是應該要保留一定的一般科目時數。

我想這部分其實在之前討論的時候,就已經很充分地思考過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