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委員的寶貴建議,課發會書面意見 p36 第一點當中應為「家政科」,並不是家政群的共同意見。

以現行來說,因為家政科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科,家政群分出來的各科其實都是家政科的孩子,包含了幼保、美容及服裝,以及分出去的餐飲科。

我們在發展課綱的時候,有參考目前家政科13所學校實際開設的科目,其中有10所都有開設「嬰幼兒保育」等應用技能領域當中的相關科目,另外也有開設美容科、服裝科,還有餐飲科。

因此家政群會建議三個技能都適用的原因,是可能學校有自己特色的發展,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別強烈規定,各校要開設什麼樣的課程。

在 p36 委員的建議說要降低學分數,嬰幼兒教保部分降低10學分。這樣加起來只有42學分,會不符合這一次15群科的共同規範,也就是專業加實習必須要45-60學分的的規定,所以是不夠的。

我們感謝委員的建議,其實我們在暑假期間已經討論過了,所以我們之後會降低幼兒教保的學分數,從原有的6降低為4,剩下的請各校開設他們自己的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