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委員對農業群的意見。

野保科的主體是在動物。有一個技能領域,像棲地、復育都很重要,但主要還是對於整個動物的主體,即便是野生動物,也必須有認識及瞭解,這個是在群科對應技能領域的部分。

另外,在實習科目的部分,請各位更仔細來看課程內容,強調的是「對症」施藥,也就是要先瞭解造成作物病蟲害發生的原因,課程裡放了一塊很大的單元做識別。

至於某些藥劑、殺蟲劑、殺菌劑的使用,有時候是「必要之惡」,應該要教導正確的用藥觀念,但同時在防治技術上,在新的課程裡都加入了「非農藥防治技術」,所以不全然都是用化學農藥在處理。

不管是在蟲害防治或病害防治的部分,我們都有加入非農藥的技術。農業的生產也是與時俱進,我們會把最新的、對環境比較友善的操作技術一併放進來,以上是回應委員的問題。

另外回應剛剛討論到,也就是很多課程有一跟二的部分,我也請委員們思考一下:農業群的實習課程,必須是有時間性的。也就是說,今天一顆種子播種下去,不可能一個禮拜就長多大,然後就進入下一個單元...

我剛看到農業群沒有「一個學期一個學分」的課程,至少是兩個學分。

總之,在一個禮拜的操作之後,有時候必須看到這些植物或動物的後續成長、發育,再進行下面的操作。也想請各位委員或許可以再考量,對於某一些群科來說,有些時間發展的因素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