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機上目前有十幾位委員在 Line 上待命...

會計跟經濟這兩門課,大家一直討論會不會跟大專院校的課程重疊?

高職的學生在高一,和大學的大一學生一樣,都是新的課程。如果科目基礎刪太多,學習的內容會不完整。

也因應這樣的考量,在商管群當中不管是經濟學或者是會計學,都有備註都有寫「僅含什麼、不含什麼」,主要是為了區隔與大專院校的難易度,也是因應第一線老師的反應,台中家商是我們群科中心。

因為我們這裡是微調,不會動太多,而以會計及經濟兩科來說,希望它精簡,但技職學生出來一定要有專長,若學了三年與普通學生學出來沒有兩樣,則沒有成效。

我們委員裡有科技大學的教授及專業的會計師、高職老師,因此這一點我非常有信心,雖然委員很擔心這一個部分,但這一部分我們開過N次的會議,也根據課發會的意見,已經修改再修改。

尤其經濟學會不會有重疊性?微分沒有教到,也不會用到,主要是四則運算、概念性的問題,這裡先做說明。

資訊科技運用等內容,我們也重新寫過,讓它不會和國中重疊,縱向及橫向的銜接都有考慮到。

關於會計和應用技能,其實這個故事真的是非常長,我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來說明,但因為時間有限,我還是簡短說明一下。

這一次105課綱最重要的精神,是要強調技職教育學生「動手做」的能力,也就是實作的能力,所以在特別專業科目之外有一個實習科目,因為商管群有11科,但目前只招生7科,所以技能領域真的沒有辦法列太多,從6個、5個,現在縮到3個。

會計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和目前九九課綱的情況相比,我們並沒有減少時數。而且技能領域不等於科,我要特別強調,技能領域的中心思想是一個技能領域要有兩科來選才能有,也就是除了專業領域之外,還有在群當中「跨科」的專業領域。

這部分我非常有信心,的確在滿多會議裡面有反應,會計科的老師會想說「怎麼沒有看到會計」,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聯想?

我們那時候並沒有說什麼科對應到什麼領域,技能領域的宗旨是根據職業分類點,是從職業分析回溯到技能領域。

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公立學校學生會計至少15個學分,有的更多到20幾個學分,而且會計科是非常重要的科,我們甚至希望未來可以跨領域、跨到國貿等等。

這部分我們也跟會計科的老師溝通過很多次,也提供滿多的訊息。之前也為了這樣子技能領域的課程開過會、跟第一線的老師不同想法做過充分的溝通。

這部分我先做簡單的說明,如果委員有需要,我們可以把從頭到尾,所有的溝通、會議資料再彙整給課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