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高中現場來說,實施 107 總綱的精神,就是要降低每周的科目數。

要降低每個禮拜學生的科目數,現在是有一些彈性來做調整。

舉例來說目前有1學分或2學分的課程分布在上下學期,回到學校課程裡,我們如何去減少一個禮拜課表裡面,有一堂課只有1學分的狀況?我們的做法可以發展出很多不同的編配,我不知道高職會不會做這樣的討論?

我舉自然科為例,在高一時,物理和生物在上學期,化學和地科在下學期,各兩學分。

即便是兩學分的課,我們都調成一個禮拜上四節課,然後四個禮拜上完。這是比較前衛的做法,降低科數的做法是前十週兩學分,一個禮拜上完,然後到下一個十週才上生物。

這樣一來,就可以減低學生在一個禮拜的課表裡面的科目數。

現在的高一科目數高達18科,就如林委員說的怎麼會一個學分一個課?但我們希望未來高中的學習是一個禮拜的科目不要超過10科,甚至我們會討論降到8科以下,這樣就要打破很多學期、學年的分配。

我們仍然是學年學分制,但我們想要用這種模式,把時數集合起來,所以很可能一個學期會被我們拆成兩段。

這個做法還有一個好處,是我們的考試會減少。比如一個禮拜只有8科,學生就不會每一天都在考試。以前是一節課一路上十八週,每週上一節,每學校分成三、四次段考。未來我們就變成兩次考試,十週結算一次。

我現在講的是為了因應新課綱,我們不斷在想要如何做,讓這個新的課綱可以達成,但不見得每個學校都已經開始討論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