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力機械群的一個問題,抱歉,因為我比較熟一點,所以是以這個為案例來看。

請教一下動力機械群 p42、p43,這裡有一個底盤實習,我看到離合器之後就是傳動軸。

單元的編排沒有看到變速箱,我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的原因?如果變速箱擺不進去的話,其實有的實習是可以合併操作、有的實習花的時間太多。

好比車輪規格說明大概只要20分鐘,因為就打在輪胎上,只要眼睛還好就看得到,車輪拆裝跟組合只要10分鐘就可以。就算用機器去檢查也是很短的時間,這需要到6節嗎?我覺得太多了。

有的在現場學習很難,這個另當別論,比如像離合器、懸吊系統很花時間。

像電子電工的實習,扣合在動力機械群時,應該是電路電系比較多,這些東西看起來都不像一個汽車現場修復的人所會碰到的問題。如果是原理,前面的基本電學都已經交代了,這些東西我不知道是不是跟汽車電學有一點關係,實習內容是不是可以搭配各科的屬性?這樣會不會比較好一點?

同樣的邏輯,在空調檢修上,我看到的是冷媒更換六小時。其實更換、分解及組合應該是同一個過程。即使需要六小時,不能和冷媒的分解組合放在一起嗎?

目前這些想法都是「給你一個零件」。我希望孩子可以學整車操作,不然會覺得壓縮機是單一零件,太好拆裝了。

因此希望是用一部車教孩子,不是從單一零件上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