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動力機械群副召集人。先感謝委員幫忙設想教學內涵。向委員報告的是,當初會做這樣的設計有三個主要的前提。

第一,因為「基本電學」這門課是要銜接有高二的「電工電子」,要學這門課之前我們希望學基本電學,先有基本的概念。

我們有討論到這兩個學分是不是在高一上就開完了?但後來我們有考慮到電的學習,如果可以讓它有持續性,上學期、下學期持續學習,到高二就順利接上電工電子這門課,不要高一上完,高二就跳空。

其實有些學科的學習寧願讓它上得慢一點,我們最怕動力機械群的孩子你一趕的時候,他覺得負擔很重。

我們的課程設計主要是讓入門簡單,引發學生的興趣,所以會作上、下學期的分配。

第二,基本電學在機械動力群非常重要,而九九課綱並沒有將機械動力群放進去。在推動一段時間之後,我們覺得基本電學非常重要,尤其發展基本電學的課程綱要,我們目前依照高一上到高一下,已經試行兩、三年了,效果也都很好。

第三,如果我們採用對開的方式,在學校行政排課時,上下學期可以對開。如果兩個學分都在高一上學期開的話,下學期就要找一門科目再給這個老師上。

當初是有這幾點的考量,所以我們做這樣的安排,以上報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