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校長的回應,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我先請各位看一下格式統一的這件事,在技術高中這一塊是不是重要的。

如果各位方便的話,請各位拿15群科研究綱要說明,白色這一本,我只是要給各位看一個格式。

記得上次的會議我有說過,我非常認真要求去比對新舊課綱的差異以及研修的特色,也就是要告訴我們,這個群科或科目的課綱有什麼樣的特色、與舊課綱有什麼樣的差別。

這本把各群科都列在裡面,光新舊課綱的差異這一項,很有趣的是,最起碼就有三種不同的形式表現。

各位看到 p7 動力機械,是畫表格的方式,以九九課綱對照,有差異說明,這個格式看得比較清楚一點。隔壁的 p11「電機、電子群」也大概比較像這樣,但它就沒有那麼清楚、它就沒那麼清楚、沒那麼詳細,分得比較粗略。這可以算成同一種。

但 p31-p33 外語群就把所有科目列在一起,可以說是族繁不及備載。這樣有一個問題:p33 我估算了一下,新增了大概二十幾學分。它前面減的學分有相對應,但新增的學分不知道是從哪來的。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合理推測,這裡新十二年課綱是增加學生負擔的,一新增就二十幾學分;而且,後面的說明不是那麼清楚。

接下來請看 p41 農業群,這是所有群裡面最簡要的,簡要到可能看不出來有什麼差異,統統在講理念想法。可能是我比較笨拙,看不出有什麼樣的差異。

我覺得這一次公聽會讓我們學會一件事:表格很清楚,會在公聽會裡面惹麻煩,但如果表格不清楚,會在將來的教學上惹麻煩。

我們是願意在公聽會惹麻煩,還是在未來的十年、八年惹麻煩?站在教育的立場上看,我願意公聽會惹麻煩,未來的麻煩少一點。

所以技職類科可不可以大家談好,用什麼方式來表現,讓將來的實踐有所依循,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