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邊是以一個觀光業媒體角度來發言。其實像剛剛談的稅收、旅館業是不是多付出多少成本去維持旅客安全的問題,其實老實講我在訂房時不一定會想到這一些,只要方便,你提供的東西大家都講好,其實網路上也很多review,好像是可信度高、又便宜,為何不能?我想這是需求的來源,既然有這麼多的旅客採取,也就表示那個需求是存在的,我相信會再更增加,但這個問題我們沒有辦法,政府也好,或者是合法的民宿業者也好,沒有辦法把它視而不見。

剛剛很高興聽到Airbnb的代表解釋了精神,自由、分享及偶爾來作home sharing的行為,我自己本身查詢他們網站上的經驗,光是台灣來講,大部分民宿業者恐怕都完全不符合,其實不是自用、也不是偶爾,我想請問的是,Airbnb對於號稱有250個人的安全小組,對於上下這一些旅舍的提供者之查核機制為何?

如果你要要求台灣政府或者是台灣市場信任你,然後跟你取得一些合作也好,或者是旅宿業者不把你視為是一個非法旅宿的後門,希望你們做一個非常負責任的態度,是不是可以不只在網站上說「你們要遵守這個規定,我已經告訴你了,其他的你們就自己負責」?

你們是不是可以去承諾或是設計一個機制,如果有人去舉發完全不符合精神,你可以用怎麼樣的方式把它下架,這是最簡單的方式,是不是可以?

或者怎樣的一個查核機制,也許只有一個人講不一定是真的,但有可能是這樣子,是不是當地的政府有這樣的機制,已經受到被認為是非法的,至少目前他認為是非法的,在所有的法令出來之前,你可以不接受這樣的房東,是不是可以?如果可以的話,我完全百分之百支持,對所有消費者非常友善,而且可以增進世界大同,我們交全世界朋友的方法,這真的是創造出一個非常非常好的東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