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今天在這邊收獲非常多,Airbnb公司其實已經有提到有關100萬美金,其實我覺得比較偏重在案例,是不是有過這樣的案例。

第二個我想提出的是有關於稅的部分,也就是有考慮到對當地政府如何來做,因為其實台灣目前執法面還是有一些問題,其實目前在台灣合法的旅館可以提供的房間數是3萬多間,而民宿方面合法的部分有2萬多間。

其實比如在台灣出現很多Airbnb的地方是在城市,事實上都是大部分不合法的,所以我想其實站在學術界這邊,我想剛剛那一位女士提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我覺得這個是政府存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因此我們希望Airbnb這個公司可以考慮到為了保障你們將來顧客的安全及權益,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希望可以推廣一些合法台灣的民宿業,而不是針對目前還沒有辦法在法律上納入的、對消費者沒有辦法保障到的,我覺得這方面要多思考及協調。

我想大家會瞭解到,我其實過去寫了很多旅館及民宿,我其實也踩踏過非常多的民宿,事實上在執法面上非常困難,其實以我居住的20年花蓮來講,事實上執行的人員只有一至兩位人員,所以剛剛有講到開立發票等等,也許對一般民眾的利益也好,但不瞭解執行面上的困難。

如果我們認為社會治安是零犯罪率,一個人身邊配三個警察就不會有任何的犯罪發生,但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覺得分享經濟是非常好的想法,但在執行面上我們要考慮其可能性;我覺得在現實面上的量體有15萬多間,我認為這對於營業面上是很好的供應者,因此我覺得兩方面要努力合作,推廣台灣的這一些合法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