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行政院及vTaiwan給我們機會參加今天的討論。因為我不是台灣人,所以發言不清楚的地方,請大家見諒。台灣政府對於共享經濟的相關議題採取如此開放立場,我們非常感激,透過今天的簡報我們向大家、經濟部說明Airbnb商業模式及我們與各國政府一同合作針對分享住宿新創法規及分享經濟的影響。

事實上這個圖片是指我們公司如何開始的,其實我覺得這個故事是比較重要,因為代表著我們在這裡工作的精神及使命是什麼。

Airbnb是在2008年開始,如同許多新創的公司一樣,我們的創辦人為了解決一個問題,他的問題就是為了補貼在舊金山的房租,他們看到自己的住處有不用的空間,他們想要把airspace放到網上,剛好這個時間有一個大型的design conference在San Francisco,很多的旅客許多住宿,飯店也滿了,有三位房客在網上找到air bed and breakfast,就是剛剛我們的presentation有講的,現在都叫「Airbnb」。

Airbnb現在191個國家、3.4萬城市、共有150萬多個房源,這是我們比較新的數據,剛剛去拿的。其中最近加入的一個國家是古巴,如今Airbnb已經成為一個全球的平台,經營在一個多元化的住宿市場,包括傳統民宿,其實我們最重視的是跟創辦人一樣,願意在平台上分享閒置的空間,分享給全世界的旅客。

其實住宿分享並不是新的一件事,其實是最原始的旅行方式,但因為現在的網路及科技可以讓用戶安全及簡單預定體驗當地人的生活,當初創辦人接待頭三名的房客到現在,Airbnb現在已經在全球接待超過5000萬的房客,在這個夏天,Airbnb達到最高峰的一天,我們一個晚上在全世界有100萬的Airbnb房客住在我們的房源裡面。

交通部剛剛presentation也有介紹過我們的運作怎麼樣,我們可以快速增長是因為我們有訓練,為了有效訓練,我們做了很多不同的措施及努力。最基本的就是旅行結束的時候,我們會提供一個雙向的評價系統,這個系統是公開的,可以讓未來的用戶參考,可以確保房東提供最好的接待服務,及房客可以遵照房東的平台;我們也會決定房客入住24小時後才將付款轉給房東,這是給我們房客的一些保障。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做?如果房東跟房客在24小時裡面沒有問題的話,這是技術上的continue;但是如果有問題的話,Airbnb會先保留付款,直到我們把房東跟房客間的問題解決。

其他保護措施還有:24小時顧客熱線,我們在亞太區operations hold現在也有中文的協助。

我們也有以250人組成的信任小組,叫「信任與安全小組」(trust and safety),在全球持續保護我們的消費者。在今年夏天Airbnb總共有1400萬人在Airbnb旅行,我們接到的緊急的電話僅300通。

接下來是我們給房東的一些保障,我們推出了一個房東保障的計劃,如果房東的房子受到任何的損害,房東可以向我們的保險公司收取最高3000萬台幣的補償,我們的房東保障計畫是自動服務在每一個交易上的,房東是不需要額外申請。

接下來我要先講一下我們住宿分享最初的影響有什麼:

第一點有關於「稅務」:Airbnb的房東其實通常是一般的民眾,並不是企業,沒有專家去協助他們的稅務,因此對房東來說,稅務要簡化,但一個旅客在Airbnb網站上進行交易後,90%次的交易會直接進到房東的口袋,是要交稅的。Airbnb與全球政府合作,簡化房東繳稅的行為,因此在許多的城市,我們與相關主管(機關)達成協議,由Airbnb代繳這一些稅;Airbnb版新的企業稅我們也是有繳的。

Airbnb調查發現住宿分享有什麼影響:

第一個,Airbnb可以補充房東的收入,現在全球53%的房東表示他們在Airbnb賺的收入能幫他們達到收支平衡。其他數據也指出有80%的人分享自己的住宅,50%以上的房東是屬於中低收入者,表示他們是必須要收入維持家計。

第二個,全球76%Airbnb房源是位在傳統旅館區以外的地方,因此Airbnb能夠幫助沒有旅館的地方提供住宿給觀光客。90%以上Airbnb的房客在旅行希望可以體驗寫趣的生活,即使是community、neighborhood。甚至40%以上是是劃去community裡面的,其實消費可以為當庭的家庭獲得過去沒有的經濟利益。

第三個,Airbnb房客停留的時間比一般的觀光客及消費是更多的。

最後一點,像一些大型的活動沒有足夠的住宿時,Airbnb可以提供幫助。在2014年世界盃五個觀光客一個就有一個觀光客住在Airbnb的房源,我們很高興在這裡公佈2016年巴西奧運,觀光另類的住宿供應商就是Airbnb,因為巴西的住宿沒有辦法容納所有觀光客的旅館空間,Airbnb是一個雙贏的解決方案,一方面是可以創造額外的住宿空間,一方面可以幫助居民得到利益。

接下來我想講一下Airbnb在台灣現在的數據及我們今天在台灣開會的議題。

首先,過去的十二個月我們已經有32萬的旅客用Airbnb到台灣來旅行,差不多是四倍,有1萬多個房源、19萬用戶用Airbnb出國旅行。

接下來這張圖上的spot是我們在台灣listing的房源,在台北、宜蘭、花蓮、屏東及澎湖都有(我們的房源)。

最後,大家可以看到這是傳統的結構,在左邊(圖)可以看到沒有法律規範交代親友住宿的情形,在右邊(圖)是商業運作完成證照的規定。如果規模較大的型態經營,一年365天有在營業,Airbnb的房東是擁有自己的權利去選自己的時間表,不用365天都營業;事實上旅館業相關的法令當初立法時並沒有預料到住宿分享的模式,難道我們不會去想新一代模式的法規是什麼嗎?

不好意思時間比較長一點,還有一點,最後一個是比較有難度,我們在全球跟其他國家去討論的結果是什麼?可以看到英國、美國也有很多不同的國家有新的不同法令去管理Airbnb。現在我們與許多政府合作,剛剛交通部的presentation也有提到其實英國在今年3月份也改了四十年前的法規,在一年內也出租三個月以下(房源)是不用牌照,但出租三個月(房源)以上需要牌照,這個是比較新的update,如果因為時間的問題,我可以先講到這裡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