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來的時候,我說我是交通政策方面的專業,其實我的專長是在「交通運輸經濟」。

今天聽到現在,真的是非常精采,很多觀點我個人也很認同。

科技改變未來,現在的問題未來還是會碰到,因為ICT的技術進步,銀行業也在講bank3.0,接下來我們來談共享經濟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Uber其實是一種地下經濟。交通運輸過去是一種高度管制的行業,因為涉及公共利益。

另外,所謂的微經濟,其實是公眾經濟,或複合經濟,因為涉及眾多人利益,從經濟觀點來看是滿正面的。

其實我們在管制是管制什麼?交通部不過就是管三點:價格,數量,品質。

如果連Uber都開放,將來大客車也可以開放一般人開...

總之,是從量,質,價錢三方去管制。

安全問題、市場秩序、法規鬆綁、電子商務問題都是現在要面對的問題,無論把Uber定義為交易平台或資訊平台。

大概有幾個面向。第一,如果要考慮合法化的話,是要在合理的前提下合法化,主要是考慮「管理」和「監理」。這兩件事情是交通部和政府把關。是不是可以把這兩點讓民間業者來做,如果做得到的話,why not? 就開放啊。

剛剛講稅或保險,其實都是經營層的問題,Uber很多成本都不用負擔,放在你們經營成本時,你是否還是有經營優勢,有的話大家一起競爭啊?

你們Uber現在說是兼職為主,但最後Uber可能會成為最大的計程車經營業者。

這產業本來就開放給專職和兼職的人來做,所以我才說是整合經濟,這樣就兩全其美。我們交通界本來就比較保守,就以偏遠地區先來做,讓我們看到Uber對社會是有助益的。

最後我再講一點,比如我們航空市場的開放,剛開始是百家齊放,時間會收斂到最後只剩幾家有競爭力的廠商存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