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對生活領域,已經看到不少修改,但在正式推出前,希望附錄可以將「參考素材」標題可以改為「示例」,引導性,不要變得太過剛性,不要一綱多本、卻各本都差不多。

對於書商來說,這是最有用的部份,所以可以融進學習內容,改名為「示例」即可。

我覺得第一頁基本理念要重寫,文字不太通順,意思也不太清楚。前瞻性、理想到什麼程度?到虛幻、不現實、不
具體的程度了,我願意協助做大方向的修正。

舉例來說,「樣貌」出現兩次,瞭解世界的樣貌,「學習樣貌」意義不明。

「生活課程教師以學童為學習的主體」也重複,可寫可不寫。

生活課程從兒童的特性出發,「特性」建議精簡一點,或可改為「需求」。

「二、課程屬性」建議改「課程特質」,(四)改成「一套跨學科、跨領域的統整課程」(原為:一套跨越學科領
域框架的統整課程)

「三、教師圖像」建議改「教師特質」,細項(二)~(八)的描述都還有修改空間。

奠定學童過「真善美」生活的基礎課程,這個字樣(用柯p的講法)「有點怪怪的」。

以「學童學習」為主,建議改成「以學童為本」。

(三)關注學童學習與發展的歷程,「能等待與陪伴學童的成長」。建議改成「作為學童成長的夥伴」。

(四)「並維持其好奇與探索的喜悅」建議改為「滿足其好奇與探索的需求」。

(五)「協助學童克服學習的困境,嘗試以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建議改為「協助學童克服學習的困難,習得解
決問題的方法」。

「讓學童感受成功的經驗,進而提升想法與自信。」建議改為「提供學童成功的經驗,提升其成就感」。

(七)「勇於創新教學,感受學生學習的喜悅」。 建議改為 「勇於創新教學,誘導學生樂於學習」。

(八)快樂且「充滿能量」,能與他人合作且「共同成長」。意思不明,建議改為 「樂於教學,且能與他人合作與
分享」。

課程目標是否可以更加具體?太過於抽象了。建議第一段「生活課程設置的目的......課程目標如下:」删除並精簡地
改寫為「生活課程的目的在引領兒童健康、快樂的長成,具體目標如下:」

核心素養看起來是從共同理念裡收進來,對編教科書的人來說,有等於沒有,可以更精簡一點。

生活課程最忠實於核心素養,有一點太忠實了,還是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特色,並顯示「生活」的親切性和可行性。

學習重點也是如此,共同部分占絕大的篇幅,但是我覺得學習內容的示例才是重點,是非常好的。

C-I-2 「事物變化」意思不清楚。

E-I-1 「自然環境之美」加上「感受或欣賞」自然環境之美。

E-I-3 「環境問題 與 愛護行動」可改為「保護環境」。

M-I-1 「事物特性與物理現象」 意思不清楚。

I-I-2 「情緒智能 」是一家之說,宜改為較為通用的「情緒發展」或「情緒管理」。

I-I-3 「共同工作與相互協助」 可改為「合作與互助」。

I-I-4 「積極聆聽」、I-I-5 「合作與表達」可以合併為「傾聽、表達與交流」,不然與 I-I-3 重複。

N-I-1 「遵守規範與理解意義」改為「理解與遵守規範」。

N-I-2 「習慣建立與實踐」改為「養成並維持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