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課程在 8/13 提出的草案,就是現在的附件 3。

8/15 第三群組會議時,己請教主席黃教授,是否再需要做文字的修訂?

目前看到的附件,看到的是 8/15 的版本。

當天委員的意見已經和吳召集人用 Email 溝通,加上今天各位委員的意見,在 8/26 再召開一次大會,做一次綜整的修訂,希望可以趕得上後兩科的公聽會。

請參考對 8/4 課發會的回應,也就是附件 4 的 p92-97。

我們就不一項項說明,而是就草案內容做報告。有網底的地方,就是有修訂的部份。

第一,在基本理念的內容部份,這一大段就是根據總綱的兒童特性,作為生活課綱敘寫,從自發、互動到共好,因此這個順序不適合調動。

第二,屬性上用「以生活為核心,銜接幼兒園,也為第二階段的學習作好準備」,這是回應委員們原先覺得寫得不太清楚的部份。

在「課程目標」上用字已統一。

七大核心素養的順序如何安排?最後我們是使用總綱的核心素養,做一對一的對應,在 p4-p5 對於 B-2 溝通(科技與資訊素養),比較沒有對應的部份,我們就拿掉了。其他三類九項裡是可以對得比較好的,只有「多元文化和國際理解」,在 B-6 我們並沒有自己為了這個概念做出一個核心素養,所以我們把「感知事物美」重述一遍。

所以九項裡有七項是對應到核心素養,至少把 B-3 放在第九項,也請大家給我們意見。

學習重點,各位委員都非常關注,我們是原本以學習表現為主,而不是列出內容。但我們是把可以參考的素材,放在附錄裡。8/4 的會議上,委員仍然認為需要有一些學習內容,因此我們增加了學習內容,在現在的 p12-p14 裡,是新加的。

所謂新加的項目,其實就是附錄裡給老師參考的兩大項,主要的主題和內容,也希望大家可以給我們意見。這部份是最大的改變,也是呼應各委員對我們生活內容放空的不放心。

但是如洪主任所說,希望學習內容不要是剛性的規範,所以這仍然是以概念說明為主。

文字表現上,感謝 8/15 委員們的意見,目前雖然還沒有定案,但我們一定都會納入考量。

在 p14 自主學習能力的養成,委員們認為字眼比較像是學習表現,而不是內容。我們希望自主學習的情意陶冶歷程,放在這裡是想提醒老師要引導學生,因此建議予以保留。

教材編選裡第五項,在總綱裡有說會刪去。

每一項都可以揭示其要點,指向生活課程是超越特定學科的課程。

附錄改成「參考素材」,因為「參考內容」已經進入正文,這樣就可以給教科書編者和教師比較大的彈性,不一定附錄裡的內容都要放到課程當中。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