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幅圖像在100年前,也許是世界上先進的圖示,但我們用現在的駕駛科技來看,會發現有很多資通訊可以幫忙的地方,好比乘客自己身上有衛星導航,或者是司機一開始就設定衛星導航,他們兩個就有共同的證據(evidence),就可以告訴他們說目前經緯度在哪裡、車流量是多少等等,有了這一些資料,乘客就可以知道司機並不是騙他,因為本來按照民權主義的講法是如果司機騙他,四年後就不要選他或者罷免掉之類的,但我們知道這個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且是牽涉全民的;相反的,現在的政策是有一些共乘的概念。一些利益關係人想到這裡,另外一些利益關係人想到那裡,如果一開始說到這裡或那裡,看起來是衝突的,利益關係人也許就吵起來了,但我們如果一有證明說先到這裡,再到那裡,大家就可以下車,不用開到這邊回頭,然後再去載一些人。我覺得目前就是這一些回頭、倒車的狀況,對於各級的治理來講都是滿傷的事,花很多事做A、B、C方案,A方案人民抗議就不做,因此改成B方案,但B方案也許有別人的抗議(絕對不是同一群就撤回),然後來做C方案,但C方案是是因為媒體不關注了,所以終於沒有人吵,但C方案是否比A、B方案好也未必見得,因此在這樣的決策過程中,這樣車的磨損率非常高(事務人員的消耗),我覺得是非常快的。

這樣的聲量透過社群媒體,每一步A方案、B方案走出去的聲浪都不可行,我們覺得現在資通訊可以幫忙,就是互相連通,現在其實不是開巴士只坐孫中山老師一個人,而是坐幾千萬人,如果有辦法去試著協調我先到哪裡,別人稍微等他一下,還是可以到你等的地方,到最後大家都能夠看著證據,確實大家都到自己想要到的地點之最快路徑。你不需要相信司機,你可以透過自己的方式檢證,這整個信任感才會提高,大家對於這輛車才會慢慢去理解,否則開完之後,整個報廢掉再換一台,大家比較難理解具體公務機關怎麼做事,引擎、油門及所有東西是怎麼做的。